磁悬浮中央空调高增长,中国品牌引领行业走向-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产经

磁悬浮中央空调高增长,中国品牌引领行业走向

2019-03-27 09:36:22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3月20日,最新发布的行业研究报告显示:2018年,全球磁悬浮离心机组市场同比增长26%,远超冷水机组的增长。而高增长的背后是中国市场功不可没,2018年,国内磁悬浮离心机组销量同比增长42%,占全球市场份额24.5%。

  有分析认为,全球磁悬浮中央空调迎来高增长的原因,首先,就产品本身而言,磁悬浮离心机组有着节能高效的优点,因此在很多国家都被认可并大力倡导使用;其次,2018年全球经济继续稳定复苏,整体大环境有利于磁悬浮离心机组的发展;再次,中国企业持续创新功不可没,引领作用开始凸显。

  中国品牌成创新风向标

  此次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2018年,从全球磁悬浮中央空调市场来看,全球前五品牌中,只有海尔一家国产品牌,但其全球市场份额占比13.5%,位居首位,领先第二名超10.6%,领先第三名超56%,占据绝对引领地位。而在全球最大的磁悬浮中央空调市场——中国市场,海尔磁悬浮中央空调已经连续13年稳居行业第一份额,遥遥领先其他品牌。海尔已成为全球磁悬浮离心机组销售量最大的企业。

  据了解,作为我国第一个掌握磁悬浮离心机技术的品牌,海尔在2006年成功推出了我国第一台磁悬浮中央空调,揭开了中国磁悬浮中央空调的发展序幕。在此后的13年发展历程中,海尔不仅填补了磁悬浮行业的九项空白,更凭借节能不止50%、30年超长寿命以及全系统、全生命周期的最低成本解决方案,解决了中央空调能耗高和维护成本高等行业性难题,让中国品牌在全球磁悬浮中央空调产业一跃成为引领者。因此,有行业人士说,海尔磁悬浮离心机发展史就是一部中国磁悬浮离心机发展史。

  除了在国内市场表现突出以外,海尔磁悬浮中央空调在海外市场布局的脚步也在不断加快。目前,海尔磁悬浮中央空调已覆盖全球五大洲,在澳大利亚、泰国等成为最具影响力的中国自主品牌,在全球树立了600多个样板工程。

  “从中国第一到全球第一,这也意味着中国品牌已成为全球磁悬浮中央空调发展的创新风向标。”有学者表示,磁悬浮离心机的出现,让中国暖通事业首度站在了世界领先的位置,这不仅仅是制造业的幸事,也是中国企业将制造强国梦想付诸现实的一大成功实践。

  率先发力物联网

  物联网时代正在向我们走来,而5G的大热,让企业嗅到了商机。日前,海尔中央空调联合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和爱立信(中国)有限公司共同发布全球首个《物联网中央空调白皮书(2019版)》,展示物联网中央空调体系架构及解决方案。该白皮书中提到,应用5G等技术,通过大数据、边缘计算等物联技术,使中央空调具备物联开放功能,实现与用户的终身联接。有业内人士称,种种迹象表明,作为中国品牌,海尔中央空调已开始率先发力5G领域。

  据了解,海尔正在把5G技术应用于家用与商用中央空调领域,利用该技术为中央空调不同应用场景提供差异化的网络能力和业务服务创新,让设备更加节能、舒适和方便自动化控制。以海尔磁悬浮中央空调为例,利用5G技术的优势,能够将机组能耗数据与维护提醒等信息迅速传输到E+云服务平台进行高速云计算,秒速输出设备运行报告与维护方案等,从而更精准快速地实现设备自主控制。

  海尔中央空调率先发力5G,离不开其多年在物联网领域的技术探索。1998年,海尔推出全球首台程控电话遥控空调;2005年,海尔推出基于移动(2G)信号的短信控制空调;2010年,海尔推出全球首台基于3G信号控制的空调;2015年,结合Uhome智慧家居平台及WiFi接入方案,海尔推出智能空气解决方案;2017年,结合E+云服务平台,海尔推出高速率无线接入的物联网中央空调,为用户提供全生命周期智慧节能解决方案,实现机组的节能运行、远程控制、智能维保等。正是有了这些中前期漫长的铺垫与蓄力,才为今天的发力5G打下坚实的基础。

  海尔目前正在联合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以及全球领先的移动通讯设备商爱立信(中国)有限公司,应用5G等技术,共同致力于物联网中央空调的研发,以期在该领域打造更多的引领标杆,强化自己在行业中的强势地位。

  4G改变了生活,而5G将改变社会。5G不仅将带来更好的移动通信体验,更肩负着赋能垂直行业的历史使命。中央空调行业步入5G时代,将演绎出怎样的精彩令人期待。(东升)

编辑:杨晶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