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不能说辣条是垃圾食品 行业应加强监管-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产经

专家学者:不能说辣条是垃圾食品 行业应加强监管

2019-03-24 13:47: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武汉轻工大学教授李庆龙发言。 周彩春 摄

  中新网平江3月24日电 (周彩春)今年3·15晚会曝光辣条黑作坊后,辣条行业未来将走向何方?23日,众多食品领域专家学者齐聚湖南平江,参加由湖南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湖南省食品行业联合会主办的“辣条科普大讲堂”,探讨辣条行业发展。

  当日,专家学者主要围绕消费者普遍关注的“辣条是不是垃圾食品”“今后还能不能放心吃辣条”等问题,与消费者代表面对面交流。

  专家学者、消费者和媒体人员一起参观麻辣王子10万级GMP洁净车间。 周彩春 摄

  “消费者现在对辣条是否安全、健康有一定担忧。”接触辣条行业六年多的武汉轻工大学教授李庆龙说,辣条本身没有什么问题,有问题的是不按标准生产的小作坊,辣条行业要加强监管。

  湖南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原院长夏延斌说,辣条是面粉加水、加盐、加糖挤压熟化出来,然后调味而成的产品,是农产品加工的零食。关于添加剂,只要按国家标准添加都不会对人身健康有影响,所以不能说辣条是垃圾食品。

  辣条1998年起源湖南平江县。在全国近1000家辣条生产企业中,平江籍企业占96%。目前,平江共有辣条生产企业116家,安排就业10万人,拉动相关消费150多亿元,成为当地支柱产业。

  湖南省玉峰食品实业有限公司是平江县辣条龙头企业,其麻辣王子生产车间是面筋零食行业首家10万级GMP洁净车间,采用初、中、高效3级过滤空气中的尘埃粒子和臭氧自动定时、定量对空气进行消毒,智能化的在线监控系统实时监测温湿度指标,定时监测生产环境中的微生物、洁净度、温湿度指标,确保最终产品达到安全、健康。

  “辣条行业发展到现在,从不规范生产到按标准生产,从简陋的设备到现代化的流水线,充分说明辣条产业已从初始的小作坊发展到标准化、自动化、工业化阶段。”李庆龙参观完该车间说,辣条行业现在有很多企业生产环境都在按标准化、自动化、智能化方向发展。

  麻辣王子10万级GMP洁净车间。 周彩春 摄

  为保证辣条生产安全,平江政府部门已紧急成立应急预案,地毯式检查全县辣条企业。“坚决取缔一批非法生产企业,打击违规生产企业,帮扶整改一批有瑕疵的企业,同时大力宣传与弘扬一批优秀企业。”平江县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向志峰说。

  据悉,辣条国标有望今年上半年出台。平江县食品行业协会名誉会长、麻辣王子创始人张玉东认为,平江辣条要借辣条发源地优势,不断创新升级,重视辣条产业链和辣条品牌的建设,成为湖南健康零食名片,走出中国、走向世界。(完)

编辑:陈思南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