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车一族:甲醇汽油来了 价格贵不贵使用安全吗?-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产经

@有车一族:甲醇汽油来了 价格贵不贵使用安全吗?

2019-03-23 14:01:18  来源: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23日电 (吴起龙)日前,工信部、发改委等8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在部分地区开展甲醇汽车应用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将加快完善甲醇汽车产业政策、技术标准,推动产业合理布局,加快甲醇汽车制造体系建设,并提高市场应用水平。

  对此,有专家分析指出,发展甲醇汽油/汽车产业,可以推进燃料多元化缓解国内能源安全压力。而广大车主则更关心甲醇汽油该如何使用,以及使用可能涉及的安全性和价格问题。

  工信部网站截图

  为什么要推广甲醇汽油/汽车?

  众所周知,中国能源结构的特点是“富煤贫油少气”,目前国内的能源结构仍主要以煤炭为主,且原油和天然气资源的对外依存度较高。2018年,中国原油对外依存度达70%,天然气对外依存度达43%。

  在这种情况下,国内的煤炭资源中40%以上是高硫煤,这些高硫劣质煤不适宜直接作为发电或工业燃料,但却可用于生产甲醇。

  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专家委成员魏安力曾表示,高硫煤以及煤矸石作为煤工业中的副产品、附属品,用以做甲醇不能说全部是废物利用,但却是循环经济,因此推动甲醇汽车发展符合中国国情。

  此次发布的意见指出,将重点在山西、陕西、贵州、甘肃等资源禀赋条件较好而且具有甲醇汽车运行经验的地区,加快M100甲醇汽车的应用,鼓励在有条件地区的公务、出租、短途客运等领域使用甲醇汽车。

  目前,中国甲醇燃料资源充足,生产技术成熟,特别是通过劣质煤、煤层气、焦炉气制取甲醇,已实现了对煤炭资源的最大化清洁合理利用。2017年国内甲醇产能已达8351万吨、实际产量为6147万吨。

  另有数据显示,目前国内2.4亿辆机动车一年约消耗汽油5亿多吨,但70%需依靠进口。“随着汽车数量进一步增加,汽油进口量亦有可能增长,这将给国内能源安全带来较大压力。”天津大学内燃机燃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姚春德表示,用煤炭可以生产甲醇,作为一个富煤国家,从原料供给上有了保障。从长期看,促进甲醇汽车产业发展,推进燃料多元化可以缓解国内能源安全压力。

1 2 共2页

编辑:杨晶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