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游经济”花开遍地-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产经

春游产品预订升温 赏花自驾备受追捧

“春游经济”花开遍地

2019-03-22 08:03:30  来源:经济日报

  春色怡人淡复浓,南山花放北山红。随着春暖花开万物复苏,春季旅游成为消费者近期关注的热门话题。以赏花踏青为代表的国内国外春游产品火爆,也成为“春游经济”整体升温的注脚。此外,随着交通路网逐渐完善、旅游产品愈加丰富、景区管理规范成熟、商家服务推陈出新,今年春季旅游市场预计将迎来又一波高潮

  伴随着气温回升,一年一度的春游季正在开启,国内各地踏青赏花游大幕也逐渐拉开。与此同时,出境春游也备受消费者欢迎。针对游客旺盛的春游需求,各大景区、旅游平台不断丰富旅游产品内容、开发新的旅游目的地,提高游客的出游体验。

  国内旅游偏爱赏花

  初春时节,百花齐放,人们纷纷走出家门踏青赏花。记者从各大旅游平台了解到,赏花主题旅游产品成为今年春游产品的最大特征,咨询预订热度不断升温,以赏花闻名的景区和目的地迎来客流高峰。

  3月18日,武汉大学宣布,今年继续实施实名免费预约赏樱,社会公众必须通过预约方能进校。当日,赏樱名额通过网上预约通道向游客放出后,短短一个小时内便被“抢空”。“根据往年数据表现,樱花是最受国内消费者关注的赏花品类。”美团门票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清明假日期间,有近三成国内赏花用户选择赏樱花,从今年的数据也可以看到,樱花人气居高不下。其中,上海顾村公园则是全国范围内最具人气的赏樱目的地。

  目前,从各大旅游平台的预订数据来看,今年赏花游的出行高峰集中在3月中旬到4月上旬,清明节将会迎来出游峰值。一些以赏花踏青出名的旅行目的地,如武汉、无锡、婺源等地知名酒店、网红民宿供不应求,至少需要提前半个月才能预订到。其中,周末2天1晚的周边赏花自驾游最受欢迎,占比在60%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每年3月份、4月份是全年机票淡季,性价比较高的“国内长线赏花游”产品受到不少游客青睐,远距离春游成为今年的特点。比如,“塞外江南”新疆伊犁河谷的杏花、四川阿坝州的金川梨花等吸引了各路游客。

  此外,由于自驾游产品逐步丰富,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自驾出行方式。据驴妈妈数据显示,在选择自由行出行的游客中,自驾游占比67%。其中,家庭游客占比最多,约为46%。

  出境春游成为时尚

  近来,由于淡季优惠折扣大、签证便利等利好因素,出境春游也渐渐成为新时尚。驴妈妈平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相比2018年同期,今年出境赏樱、赏郁金香等预订人次增长近五成。比如,“日本东京、富士山、京都、大阪6日5晚半自助游”“荷兰+比利时+卢森堡3国11日深度游”等热销产品已基本售罄。

  从2019年众信旅游春季产品来看,春季产品的销售情况也十分乐观,目前长线产品已经售罄。从目的地来看,除传统热门目的地外,德国黑森州、瑞士伯尔尼、法国格拉斯成为今年的新热门。

  “2019年春季出境游产品呈现出更加多元的趋势。”众信旅游直客营销中心总监王振玥表示,产品不再拘泥于某一地点或单一项目,而是更多地打造融入春天气息的体验型产品。同时,游客出境春游的习惯逐渐养成,每年3月份,出境游市场便开始进入预订高峰,很多游客也会提前规划春季旅行计划,客流量也较为稳定。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境外自驾游热度与日俱增的当下,境外自驾的安全问题要引起高度重视。驴妈妈品牌发展部负责人李秋妍告诉记者,由于中国游客无法办理真正的“国际驾照”,因此在选择境外自驾时一定要提前了解当地政策和租车公司要求。建议游客在出游前,选择资质齐全、具有高知名度的租车公司,确保车辆性能稳定。同时,要购买必要的旅游保险,与国内家人、朋友随时保持沟通,便于应急联系。

  商家服务推陈出新

  外出旅游,游客最不愿看到的就是人山人海。为了给广大游客提供更加充裕、舒适的春季赏花体验,各大景区、旅游平台也在不断改善服务,推陈出新。

  “公园各门区都已开通一卡通刷卡入园、增加网上支付购票等服务,计划出行的游客和团体还可提前通过‘畅游公园’平台在网上预约购买门票,以有效缩短现场排队购票等候时间。”北京玉渊潭公园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5G网络技术将首次引入公园景区,利用5G网络高速率、大带宽、低时延的特性,可以解决高峰时段游客网上购票、入园扫码信号拥堵等问题。

  为方便消费者出游、提升游玩体验,美团门票也与众多景区合作,在快速出票、无需换票扫码入园等功能上不断优化。比如,上海顾村公园携手美团门票首次尝试线上售票,打破现场售票单一模式,免去了游客排队买票、换票繁琐以及公园限流的尴尬,让游客随时手机一点就能快速入园。

  随着游客出游需求高涨,一些热门目的地的价格也有所上涨。为此,一些旅游平台也推出了优惠活动。在国内游方面,针对游客旺盛的赏花游需求,驴妈妈旅游网已上线春季赏花专题,涵盖景区门票、周边游、国内游精品路线,同时还推出了第二人半价等促销优惠;飞猪旅行也推出了沪杭黄高铁游专线,通过满减活动让利游客;在出境游方面,受机票、酒店价格变动影响,近期日本赏樱、泰国泼水节团期价格均略有上涨,但相比春节,还是便宜了三成到五成。

  此外,为了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让群众放心出游、便利消费,驴妈妈旅游网针对符合条件的用户还提供了一种“先游玩、后付款”的新型旅游服务项目。驴妈妈集团副总裁黄春香介绍,“先游后付”不仅仅是一种支付方式,也是产品革新、服务革新、流程再造的过程,通过精选合作伙伴、严选整体爆款、优选旅游导服标准,确保游客获得更有保障、更安心的旅游整体体验。

编辑:白胜利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