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省市“家电下乡”迎政策红利 渠道商联手家电品牌加速布局-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产经

多省市“家电下乡”迎政策红利 渠道商联手家电品牌加速布局

2019-03-18 15:51:31  来源:中国证券报

  日前,京东与美的集团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供应链、渠道下沉等方面进行合作。今年十部门联合推出促进家电消费等相关政策以来,渠道商和家电品牌通过多种方式加速渠道布局。相关调研显示,超过半数的消费者对家电补贴持积极态度。

  政策相继出台

  今年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十部委印发了《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 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2019年)》(简称《方案》)。促进家电消费方面,家电补贴将主要应用于支持绿色、智能家电销售和促进家电产品更新换代两个方面,而其中提到“促进农村消费提质升级,拉动城乡消费联动发展。”这被看作是第二次家电下乡的开始。

  多省市在《方案》公布后也纷纷出台政策。目前,北京已率先启动新一轮为期三年的节能减排促消费政策,浙江、湖南、河北、江苏等省的促消费政策也在研究中。

  从北京的补贴政策来看,节能、环保成为补贴标准。2月1日,北京市对电视机、电冰箱等15类产品展开节能补贴,能效标识须为中国能效标识1级或2级的商品,可以享受售价8%-13%的额外补贴,封顶为800元。补贴拉动消费的作用也十分明显,补贴政策出台后,北京市节能减排商品的销售额截至3月6日已达3.38亿元。北京市商务局称,资金补贴、政策扶持正带动消费者更换绿色环保、节能减排商品。

  业内人士表示,若有类似的家电补贴政策在全国推广,在2019年至2021年期间,预计可以增加1.5亿台高效节能智能家电的销售,拉动消费约7000亿元。

  渠道商积极布局

  在新一轮的促消费政策下,家电市场主要渠道商也紧抓政策红利,积极布局。以国美零售为例,其正在加速三四线及以下市场渠道下沉,把更多绿色、智能家电引入三至六线市场,从而更好地满足三至六线市场的消费升级需求。

  国美零售表示,2019年,国美将重点布局县域市场,全面推进新零售店。截至目前,国美今年已新开零售店40家,有近200家商户已确认合作。国美对合作方将采取帮扶到底的方式,从零售商开业准备到后期经营,都将有专业的团队全程指导,接入国美销售系统,开放供应链、物流链,共享库存信息,授权品牌使用。在三四线及以下市场,国美将加速渠道下沉,2019年预计新开1000家县域店。

  苏宁易购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今年2月,苏宁发布空调下乡攻略。2019年,苏宁计划投入10亿元,全国新开零售云店至7000家,并联合空调品牌商开展农村产品定制模式,全年定制销售400万套农村空调。此外苏宁开启“全民焕新节”,投入10亿人民币“以旧换新”补贴。

  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曾表示,上轮家电下乡存在补贴兑付手续相对烦琐、实施效率不高等问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农民消费和企业参与的积极性。在新一轮的消费刺激举措中,需要创新补贴方式,进一步提升补贴效率。

  带动产品升级

  根据《方案》,家电补贴主要应用于支持绿色、智能家电销售和促进家电产品更新换代两个方面,因此在“下乡”产品品类方面,将趋于中高端化、智能化、个性化、绿色化。来自国美的销售数据显示,其智能彩电销售占比已达95%,一、二级能效的冰箱和洗衣机占比也已超过95%。

  银河证券分析师指出,从2019年春节消费数据可以看出,在一线市场高端智能家电受到青睐,销售增速较快。除了高端智能家电外,消费者对有利于健康和生活便利的新兴家电也有较大兴趣。在新一线城市,越来越多的家装客户选择中央空调、新风、中央采暖、全屋净水等集成类舒适性家电。而低线级城市的消费则表现出强劲增长力,厂商大力开拓农村市场和电商渠道下沉,为消费提供了便利条件。

  节能减排促消费政策也对产品升级产生影响,生产企业加大对节能商品的研发投入和对节能商品的投放力度,各品牌产品推陈出新,高能效、智能化的环保产品占比得到了显著提升。业内人士表示,随着主力消费人群逐渐向八零后、九零后转移,智能家电和绿色家电将更受青睐。(记者 常佳瑞)

编辑:杨晶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