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税务:闵行8万“小微”受益普惠性减税-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产经

上海税务:闵行8万“小微”受益普惠性减税

2019-03-09 18:53:42  来源:中国税务报
今年以来,国务院陆续推出了一批针对小微企业的普惠性减税措施。近日,记者来到有着8万余户小微企业的上海市闵行区,了解新政颁布实施后小微企业的切身感受。

  新老政策叠加,优惠“折上折”

  上海宗剑模具机械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硬质合金刀、五金冲压件的机械制造。2018年,该公司应纳税所得额94万元,缴纳企业所得税9.4万元。财务负责人朱清对记者说:“你看,按老政策我们实际已经享受到企业所得税优惠,实际税负为10%。没想到这次国家又出台新政,只需缴纳4.7万元,税负又减少一半,实际税负降至5%,等于享受了‘折上折’。小规模制造型企业对现金流的要求高,这样真是太令人鼓舞了。”

  从事能源科技领域技术开发和服务的上海科凌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也享受到同样的优惠。公司财务人员陈章算了一笔账:“假设以2018年度数据测算,公司利润98万元,原来要缴纳9.8万元的企业所得税,按现在的政策只需缴纳4.9万元企业所得税。对于我们这些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艰难求生存求发展的小企业来说,每一笔现金都是非常宝贵的,所以公司老板在得知政策信息后非常激动。”

  政策覆盖面广,减税力度大

  此次减税政策大幅放宽了可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的小微企业标准,并加大所得税优惠力度,小微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100万元~300万元的部分,税负分别降至5%和10%。这次减税力度之大,覆盖面之广,超过以往。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谈起减税,上海石头化工有限公司的老板董文度高兴地吟起了唐诗,他说:“中央的这个政策就像是春风,吹暖了我们千千万万小企业的心。”

  他介绍说,他的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化工原料及产品技术开发的企业。2018年实际利润额为220万元,企业所得税应纳税额为55万元。按照老政策,公司已经超过小微企业条件的上限了,没法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今年初,他第一时间从朋友圈获知新政出台的消息后,立即按照2018年数据对公司的企业所得税进行测算。“按照新政策来计算,一下子就可以减税30多万元。这对于资金紧张的小公司来说,可不是一笔小钱啊!”

  据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闵行区税务局企业所得税科科长钱文权介绍,目前,该区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小微企业有7.9万余户,应纳税所得额为100万元~300万元的企业近800户,经初步测算,新政策执行后,两类企业将在原税收优惠基础上再减税近3亿元。

  起征点“涨涨涨”,企业收益“节节高”

  此次普惠性减税政策将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其他个人小规模纳税人的增值税起征点由月销售额3万元提高到10万元,让增值税纳税人尝到了甜头。

  上海方博教育培训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中等及中等以下非学历业余教育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此次增值税起征点提高后,公司经理杨桂荣算了算,公司预计今年可减税2万多元。他说:“我们做教育培训的,在师资、场地和广告等方面的开销不小,现在减税了,我们可以用节省下来的钱聘请更好的师资,为公司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上海普简仪器有限公司享受到的,则是一连串的“组合红利”。去年5月,国家出台政策,统一了小规模纳税人标准,该公司根据实际情况,成功申请转登记为小规模纳税人。转登记后,企业的增值税税负从16%下降至3%。这次起征点再提高,公司再次获益。该公司经理薛征欣高兴地说:“这回我们预计今年增值税可减税1.5万多元,企业资金压力更小了,我们创业的干劲也越来越足了。”

编辑:白胜利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