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大规模减税降费-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产经

山西省大规模减税降费

小规模纳税人6税2费减半 城镇土地使用税平均降25%

2019-03-09 17:54:19  来源:太原晚报

  昨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省财政厅、省税务局宣布:我省开始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从今年1月1日起,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的6税2费按50%减征,城镇土地使用税税负平均降低25%,小规模纳税人可叠加享受这两项减税政策。政策实施后,将使全省近80%的纳税人受惠。

  积极财政,加力提效

  就此次减税降费的政策背景,省财政厅副厅长常国华介绍称: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要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

  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部署,国家财政部针对降低企业负担、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研究了三方面措施:对小微企业实施普惠性税收减免;深化增值税改革,继续推进实质性减税;研究制定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方案。其中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已经下文明确。

  不久前召开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省委书记骆惠宁要求:在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减税降费基础上,进一步研究出台我省具体措施,“能减的减下来,能降的降下去,让企业轻装上阵。”

  小微企业,普惠减免

  1月17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印发《关于实施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的通知》,明确了四项减税降费政策:

  一是对月销售额10万元以下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

  二是放宽小型微利企业标准,加大优惠力度,将小型微利企业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部分的企业所得税实际税负降为5%,比标准税率降低20个百分点,超过100万元不超过300万元部分的企业所得税实际税负降为10%,比标准税率降低15个百分点;

  三是授权地方政府减免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地方税费;

  四是放宽初创科技型企业优惠政策适用范围。

  6税2费,大幅减征

  对上述政策中的第三项,即小规模纳税人的地方税费,中央授权省级政府根据本地区实际情况及宏观调控需要,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可以在50%的税额幅度内减征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耕地占用税和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1月17日国家的减税降费政策一出台,省财政厅和省税务局迅速行动。从研究测算到提出落实意见,从报省委、省政府同意到下发通知,前后不到一周时间,而且均在国家允许的幅度内“顶格”减降。1月23日,省财政厅和省税务局下发通知,自2019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对我省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减按50%征收资源税(不含水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不含证券交易印花税)、耕地占用税和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

  自选动作,自加压力

  常国华介绍称,在按照国家最大限度授权落实6+2税费政策的基础上,省委、省政府又自加压力,出台了我省进一步减税的自选动作:在国家规定的幅度内,将全省城镇土地使用税税额标准按现行标准的75%调整,城镇土地使用税税负平均降低25%。

  省财政厅副巡视员魏志华在发布会上称:对小规模纳税人而言,上述两项政策是可以叠加享受的,“如某企业是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年应缴城镇土地使用税10万元,降低税额标准后,可少缴2.5万元;减半征收后,再少缴3.75万元,实际减税6.25万元,减负62.5%,这个力度是很大的。”

  另外,增值税实质性减税和降低社保费率政策,中央目前尚在研究制定中,这些减税降费政策陆续出台后,减税降费力度会更大,效果也将更明显。

  据悉,全省小规模纳税人占全部增值税纳税人的近80%,也就是说,政策实施后,将使全省近80%的纳税人受惠。而我省的“自选动作”,将使全省100%的城镇土地使用税纳税人受惠。 本报记者 薄鸿

编辑:白胜利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