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关于减税降费有关情况的说明-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产经

天津关于减税降费有关情况的说明

2019-03-09 17:25:08  来源:北方网

  

  一、收费减免情况

  我市地方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已全部取消,现有中央确定的涉企政府收费24项,其中行政事业性收费9项、政府性基金10项、社会保险收费5项。《关于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免征(地方有权确定征收标准)5项、地方留成部分免征2项、降低收费标准6项,其余11项公共安全、生态资源项目,此次未做调整。具体情况是:

  1.免征5项:药品注册费减收84万元,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费减收440万元,水利建设基金减收14亿元,地方水库移民扶持基金减收2250万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减收13亿至15亿元。

  2.地方留成部分免征2项:港口建设费地方留成部分减收3.2亿元,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地方留成部分减收2268万元。

  3.降低收费标准6项:降低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标准,按上一年度本市社会平均工资或单位平均工资孰低原则征收,减收4亿元。暂缓调增2019年企业社保最低缴费基数,减收11亿元。给予失业保险费返还,减收4亿元。给予困难企业五项社会保险费阶段性返还,减收10亿元。

  按2017年数据测算,以上13项市级财政预计每年减收约60亿元。

  二、与改革开放前沿地区收费情况对比

  我们选取了北京、上海、重庆、广州、深圳等5个改革开放前沿地区进行对比。

  (一)收费项目比较。中央确定的24项收费中,我市免征5项,保留19项。目前,北京22项,上海24项,重庆22项,广州22项,深圳18项(地方水库移民扶持基金、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这2项只对省级征收,不对深圳征收)。

  (二)收费标准比较。

  1.最低的共5项,分别是: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港口建设费、城市道路占用挖掘修复费、森林植被恢复费、失业保险。

  2.次低的共5项,分别是:

  残疾人就业保障金,仅比深圳水平高,我市保障残疾人任务较重,如按深圳水平降低,将出现较大支出缺口。

  土地闲置费,北京已取消,此项收费针对房地产开发企业收取,是加快土地利用的重要调节手段,因此我市没有取消,且收费标准在其它4地区最低。

  污水处理费,仅比重庆水平高(重庆每吨1.3元),按国家要求,2016年底前,设市城市收费标准每吨不低于1.4元。

  防空地下室异地建设费,仅比重庆水平高。

  生育保险,仅比深圳水平高,生育保险我市单位缴费费率已由0.8%降至0.5%,此次没有调整。

  3.居中的3项,分别是:

  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抚养比为2.15,低于全国平均抚养比2.8。

  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在职缴费人员与退休不缴费人员比例为1.76,低于全国平均水平2.77,远低于北京4.48,也低于重庆2.46和上海2.05。

  工伤保险,综合缴费费率已由0.68%降至0.47%,我市产业结构偏重偏旧,基础费率高的行业占比大。

  4.与5城市收费标准一致的6项,分别是:诉讼费、机动车牌证收费、不动产登记费、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文化事业建设费。

  通过降低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可降低企业成本35亿元。暂缓调增企业社会保险缴费基数同时给予社会保险费返还,可降低企业成本25亿元。此外,我市拟出台新一批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政策措施,并清理规范涉企中介收费和各类保证金,实施后预计可降低企业成本约80亿元。通过以上措施,累计可为企业减负140亿元以上,将有力推动我市成为企业成本洼地。

  (据市发展改革委)

编辑:白胜利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