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发布首批8项自贸区制度创新成果-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产经

海南发布首批8项自贸区制度创新成果

2019-03-08 17:16:58  来源:海南日报

  大力推动制度创新 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我省发布首批8项自贸区制度创新成果

  2月14日上午,省委深改办(自贸办)在海口召开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案例首场新闻发布会,发布了首批8项自贸区制度创新成果。省财政厅、省住建厅、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知识产权局5家单位相关负责人在发布会上围绕相关制度创新成果接受了记者的提问。

  首批8项制度创新成果中,商事登记改革领域的案例共4个,分别是商事登记“全省通办”制度、简化简易商事主体注销公告程序、商事主体信用修复制度、减免商事主体公示负面信息。其中商事登记“全省通办”制度解决了商事登记的标准、流程和尺度不统一,商事登记业务办理提交的材料多、流程复杂、时间长等问题,打破了商事登记管辖的地域限制,减少了注册官的自由裁量权,压缩了企业开办时间。

  8项制度创新成果中还包括施工图审市场化和“多审合一”:我省将图审机构向市场完全开放,还将原来由气象、人防、消防等部门分别进行的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技术业务工作,全部交由已完全市场化的图审机构进行。此项改革后,企业由原来需跑多个部门变为到一家图审机构即可解决问题,时间也缩至3-5个工作日,极大地提高了审批效率。

  此外,发布会还发布了3个金融领域方面的制度创新案例,包括全国首单知识产权证券化、天然橡胶价格(收入)保险、设立国际热带农产品交易中心。其中,去年12月18日在海口成立的海南国际热带农产品交易中心是全国首家国际热带农产品交易中心。交易中心搭建起金融工具平台,可进一步提升海南热带农产品在国内外的知名度,瞄准定价权、把握话语权,对世界热带农产品种植端、贸易端、终端消费三者共赢起到很大的作用。

  据介绍,自习近平总书记发表“4·13”重要讲话以来,海南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按照服从服务国家战略和“三区一中心”战略定位,与时俱进赋予经济特区、国际旅游岛新的内涵,统筹抓好各方面体制机制创新,取得了积极进展和一批制度创新成果。(记者 李磊 周元 实习生 王康泰)

编辑:白胜利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