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荒”又逢巨亏 庞大集团陷“生死局”?-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产经

“钱荒”又逢巨亏 庞大集团陷“生死局”?

2019-02-27 09:50:36  来源:中新经纬

  庞大集团曾是市值全球排名第一的汽车经销商,但目前却面临自上市以来的最大亏损和运营压力。2018年庞大集团净利润预亏60亿-65亿元,结合其以往的盈利能力计算,庞大集团需要约40年才能填补亏空。

  而眼下,如何使用现有资金和资源,将线下重资产整合串联起来,推动公司继续前行,是庞大集团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2018年12月,北京庞大新能源汽车展示广场拆除现场 中新经纬 吴起龙 摄

  遭遇“钱荒”又逢巨亏

  2011年,庞大集团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上交所”),筹资63亿元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汽车经销商集团,但随着资金链问题的爆发,如今的庞大已陷入“钱荒”的境地。

  中新经纬客户端梳理发现,庞大集团自上市以来盈利能力一直表现平平。其中2011年-2017年,集团累计实现净利润仅十多亿元,若平摊至每年净利润约为1.45亿元。但因买地建店、快速扩张,上市前七年庞大集团的扣非净利润仅2016年为正。

  众所周知,汽车产业是典型的资金密集型产业,从汽车产业的链条看,研发、制造、采购、销售各环节都具有资金密集型的特征,因此“钱”也就成为了汽车产业中最核心的部分。

  “汽车流通行业本身对资金流动性要求较高,汽车经销商一般也多采取租赁方式经营4S店。”一位不愿具名的汽车流通领域专家曾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分析指出,庞大集团坚持买地建店,在上市之初公司资金充裕、市场竞争也远不如现在激烈时,弊端还不明显。但随着时间推移,庞大集团的资金链问题就日渐显现了。

  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亦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前期举债扩张,消耗了大量的贷款资金。而国内汽车市场增速放缓,部分品牌滞销、利润变薄,也加剧了庞大集团的资金压力。“国内市场环境变了,但庞大却未能及时跟上并做出调整,这是困局出现的根本原因。”钟师补充说。

  另据Wind数据,汽车经销商行业的公司资产负债率一般处于50%-60%之间。而庞大集团资产负债率却长期高企,基本维持在80%以上,仅2017年为78.93%。有业内人士分析称,在汽车产业链条上,负债率高、资金压力大的汽车经销商,在经历2018年汽车市场连续多个月负增长的情况后,资金回流难度将加大,而本就脆弱的资金链也会面临更大的压力。

  近期,庞大集团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2018年集团净利润预计亏损60亿-65亿元。对于巨亏的原因,庞大在公告中解释称,报告期内因公司融资困难,出现了流动资金严重不足,不能满足正常经营运转需求的情况。不过,庞大集团的解释很快便遭到市场和监管部门的质疑。在预亏公告发布后不久,上交所就向庞大集团发布了问询函,要求其做出详细解释。

  今年2月下旬,庞大集团回复上交所询问时表示,2018年集团预计营收430亿元,同比减少274亿元。究其原因,是因资金紧张导致销售采购相应金额不足,致使全年销量严重下挫;集团急于清理库存,进行了折价销售;且新车采购量不达标,也无法得到厂家全部优惠政策。

1 2 共2页

编辑:杨晶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