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网络覆盖之困:商业化利益或因高成本而受限-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产经

5G网络覆盖之困:商业化利益或因高成本而受限

2019-02-24 13:42:59  来源:中国经济网

  自2月份以来,国内三大运营商接连晒出在5G领域的“成绩单”。

  2月14日情人节当天,中国联通官方微博图片显示:5G智能手机测试机首批正式交付,并配以“今晚最好的礼物!”字样;2月15日,中国电信下发了首张5G网络下的SIM卡(5G手机电话卡),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率先拥有了一张以“0001”结尾的靓号5G卡。据悉,中国电信与SOHO中国早在一月底就已经签订了5G战略合作协议,中国电信将向SOHO中国北京楼宇入驻用户提供5G网络覆盖。

  而三天后,上海移动与华为官方宣布在上海虹桥火车站正式启动5G网络的建设,计划在2019年年内完成5G网络深度覆盖,此次发布的华为5GDIS室内数字系统在上海研发,而虹桥站也将成为全国首个采用5G室内数字系统建设的火车站。

  5G智能终端尚未面世,三大运营商在5G领域的“军备竞赛”显然已经忙地不亦乐乎。

  刚刚过去的2018年,关于5G的消息时有传出。步入2019年,与5G概念相关的最新动态更是络绎不绝。随着5G网络技术的日渐成熟,业界有人将2019年称为“5G商用元年”。

  万亿市场

  提及5G概念,相信很多人都并不陌生。

  5G实际上是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的英文缩写。2017年12月21日,在国际电信标准组织3GPPRAN第78次全体会议上,5GNR首发版本正式冻结并发布。谈及由前几代网络迭代而来的5G网络,公众的第一反应或许仍然停留在“快”的层面。

  理论上,5G网络的传输速度最快可达每秒数十GB,比4G网络的传输速度快数百倍。但5G网络的商用价值绝不仅限于网速这一个方面。

  5G网络拥有高速率、低时延且广覆盖的特点,与前几代通信技术相比,拥有更加广阔的应用场景。“随着物联网(TheInternetofThings,简称IoT)概念的兴起,5G时代的通信可以是人与人、人与物以及物与物之间的万物互联。”赛迪顾问信息通信产业高级分析师李朕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说道。

  一位华为员工也向记者表示,个人比较看好5G在无人汽车及物联网方面的应用,在这两个领域中,低时延的特性能更好地得以发挥。

  根据赛迪顾问的预测,未来的5G市场将达到超万亿元人民币的规模。李朕认为:“5G的发展前景还是大有可观。”

  尽管5G的市场规模巨大,基于5G网络的诸多应用场景也十分令人期待,但是5G商用的进程或许并不一帆风顺。

  覆盖之困

  从当前的发展现状来看,虽然5G技术已经较为成熟,但是5G网络的覆盖尚未普及。

  从运营商的角度而言,由于5G网络的建设成本较高,加之其基站密集程度也远远超出以往的几代通信技术,高成本或许从某个层面预示着未来的高资费问题。

  业界对5G未来的发展持悲观态度的相关人士担心,未来5G商业化带来的利益可能会因为高成本而受限。

  对此,李朕表示,“在商业模式上,除传统的基础电信服务业务之外,运营商需要向综合服务提供商的角色转变,同时积极寻求新的商业模式,以适应新一代通信技术的不同特点,合理解决资费问题。”

  尽管如此,具体的实施进展如何,仍有待观望。

  从广大潜在用户的角度而言,目前,智能移动终端尚未问世。尽管最新消息显示,全球首批5G手机将集中亮相于2月25日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的、全球规模最大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obileWorldCongress,简称MWC)。

  值得注意的是,5G手机面世之后,其价位究竟如何,能否为普罗大众所接受仍是未知数。

  有华为员工向记者表示,“(5G手机)体验上肯定会比4G好,不过高出来的体验值不值这个价格不好说”。

  5G智能设备及网络覆盖的普及,显然非一朝一夕的之内就能实现。全球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日前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业界认为,5G的更新换代将在2022年前后达到高潮。

编辑:陈思南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