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拿下中金公司逾2亿股 互联网巨头为何拼抢券商?-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产经

阿里拿下中金公司逾2亿股 互联网巨头为何拼抢券商?

2019-02-20 13:22:23  来源:中新经纬

  继腾讯后,阿里也入股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成为第三大股东。

  2月19日,据媒体报道,阿里巴巴集团透露称,已于近日完成对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3908.HK,以下简称“中金公司”)的入股,持有中金公司港股约2.03亿股,占其港股的11.74%和总已发行股份的4.84%。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中金公司确认,该消息属实,“中金公司致力于提升公司价值并得到市场认可。我们欢迎国内外长期投资者成为公司股东。我们会以开放的态度与信息科技领先者合作,并将积极探索信息科技在金融领域的应用,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为股东创造更好的回报”。

  阿里或将成第三大股东

  此前,另一大互联网巨头腾讯(0700.HK)已持有中金公司约5%的股份。

  据知情人士表示,腾讯和阿里接连入股中金公司,从入股的比例来看并不是简单的财务投资。事实上,腾讯已经拿到了中金公司董事会席位,可以预见,阿里大概率也将获得一个董事会席位。中金公司同阿里、腾讯的合作更像是双方互相赋能。

  该人士透露,腾讯尤其是阿里有不少重要的项目都是由中金公司作为核心资本市场中介承接运作的,股权层面的合作无疑会进一步加深这种合作关系。从这个角度来说,腾讯和阿里入股中金公司和其他互联网巨头入股一般中小券商还是有一定区别的。

  官方资料显示,中金公司是我国首家中外合资投资银行,成立于1995年,总部设在北京,在境内设有多家子公司,在中国大陆28个省、直辖市拥有200多个营业网点。

  2015年,中金公司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成功挂牌上市。2017年,中金与中国中投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中投证券)的战略重组完成,中投证券成为中金的全资子公司。本次交易使公司规模显著扩大,综合实力进一步提升。

  中金公司2019年1月11日披露的公司股权结构显示,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是中金公司最大股东,占股55.68%;腾讯是中金公司第二大股东,占股4.95%;股权私募机构TPG持股4.1%,位列第三大股东;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 Private Limited)持股比例3.77%;中国投融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持股3.04%。

  图片来源:中金公司

  其中,腾讯于2017年入股中金公司。

  2017年9月20日,中金公司公告称,腾讯将以13.8港元每股认购中金公司发行的2.08亿股H股新股,较9月20日中金公司收市价格折让约11%;交易完成后,腾讯将持有中金公司约5%的股份。中金公司在公告中表示,“本次合作是腾讯生态圈建设的重要环节,对本公司财富管理及资产管理等战略性业务发展也具有重大的推动作用”,初步确定的重点合作方向则包括精准营销与大数据分析等。

  同时,中金公司的股权结构在近两年经历了多次调整,2018年6月7日,中金公司发布公告称,第一大股东中央汇金已于6月6日与海尔集团(青岛)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海尔金控)签订股份转让协议,中金公司3.985亿股股份将以54.12亿元的对价,转让给海尔金控。

  阿里金融版图进一步完善

  市场人士指出,此次交易完成后,阿里将成为中金公司第三大股东,也意味着阿里金融版图的进一步完善。

  早在2018年8月3日,阿里巴巴曾获配华泰证券非公开发行的股票2.68亿股。华泰证券披露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发行结果暨股份变动公告,此次非公开发行共计发行10.89亿股,发行价13.05元/股,募资总额142.08亿元。其中,阿里巴巴斥资约35亿元认购268,199,233股,苏宁易购以约34亿元认购260,536,398股,锁定期12个月,发行后公司总股本增至82.52亿股。

  此次定增完成后,阿里巴巴和苏宁易购集团分别成为其第六大股东和第七大股东。发行完成后,华泰证券实际控制人和第一大股东不会因此次发行而发生变化。不过,华泰证券的股权结构将发生重大变化。

  “阿里巴巴作为国内领先的互联网公司,拥有庞大的客户群,华泰证券有望获得稳定的流量入口,巩固经纪业务的市占率优势。”天风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廖志明表示,阿里巴巴在金融科技领域优势显著,未来将助力华泰证券加快布局金融科技领域,提升华泰证券财富管理业务领域的服务水平。此次定增,华泰证券通过引入具有战略协同作用的投资者,助力公司构建金融科技生态圈,夯实领先的互联网平台和敏捷协同的全业务链体系,巩固在券商中的领先优势。

  券商触网进入下半场?

  早在腾讯入股中金公司时,高盛分析师曾表示,相信中金与腾讯合作可进一步通过腾讯的财富管理平台增加客户数量,而腾讯的金融科技技术除了可以提升中金现有的客户体验,也可以增加向零售客户的产品销售。

  无论如何,券商与互联网企业联姻的趋势在过去几年中越发壮大。从最简单的开户、交易,到各类移动应用、智能投顾,内地券商近年在互联网领域进行了大量的投资。另一方面,互联网企业,尤其是大型互联网企业,也愈发意识到财富管理这一新“战场”的重要性。

  毕马威也曾发布报告指出,内地证券公司正从传统的经纪业务拓展到财富管理和海外业务, 而数字化发展是券商差异化竞争的重要领域之一。

  毕马威在上述报告中表示,如何依托互联网的技术,打通券商投行、资管以及经纪等各个业务条线,实现线上和线下资源的结合和循环,将此前分离的业务架构变成循环式的主动推送,将营业部转变成客户综合营销及客户体验的服务平台。互联网时代下的营业部转型对人员的技能有新的要求,其中互联网业务技术人员的比例将会大大提升。

编辑:陈思南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