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专家:酝酿中的减税政策将促民营及中小企业成长-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产经

财税专家:酝酿中的减税政策将促民营及中小企业成长

2019-02-15 16:1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2月15日电 “减税降费”是2019年以来中国宏观调控和积极财政政策的关键词。石建勋等财税专家透过15日出版的《人民政协报》指出,酝酿中的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将更具实质性、普惠性,对民营及中小企业健康成长产生积极促进作用。

  资料图为纳税人办理业务。(浙江省国家税务局供图)

  同济大学财经研究所所长、教授石建勋15日在该报发文指出,过去几年,中国实施了几次较大规模的减税降费。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不是权宜之计,而是对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和长期利好。

  他认为,2019年减税降费的重点主要体现在:推动个税改革,就个税抵扣事项出台更多细则;加大力度落实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减税等;进一步降低社保费率;进一步降低进口综合税负;进一步减少政府性基金和行政事业性收费。

  石建勋指出,可预见,正在酝酿中的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将更具实质性、普惠性。而且,未来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将对新一轮减税降费形成有效支持配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这将进一步增强更大规模减税降费的政策效力,对民营及中小企业健康成长产生积极促进作用。

  1月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已决定再推一批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措施。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张志勇接受该报采访时表示,此次减税措施无论是提高起征点,还是授权给地方政府权限,从历史上来看幅度都很大,覆盖面、受益面都很广。对地方权限的下放,将会很好地调动起地方政府的积极性,从实际情况来看,目前大部分地方政府已经开始采取顶格减税措施。

  他分析,中国减税措施的出台有别于其他国家,是一种渐进式的,根据经济发展和现实需要,比较精准合理地一步一步展开。过去几年,国家一直在部署减税政策,当下出台的减税政策可以说是对过去减税政策的一种延续。下一步还将会陆续出台一些普惠性措施,如增值税也会有普惠性措施出台;国家还会出台一些社保方面的措施,减少企业经营成本,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至于连续减税会否影响国家财政收入,张志勇认为,从2018年总体情况看,并没有造成太大的影响。“这主要得益于近几年国家在税收上高科技的投入,陆续产生了效益。虽然国家在不断出台减税政策,但同时纳税人的忠诚度也在不断提升,自觉性在提高,整个社会依法纳税的诚信环境在形成,这样就形成了一种良性的互动,以往没有征收上来的现在能够征收上来。”(完)

编辑:陈思南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