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沃斯论坛在经济迷雾中开幕 多国首脑缺席-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产经

达沃斯论坛在经济迷雾中开幕 多国首脑缺席

2019-01-22 09:50:11  来源:环球网

  【环球时报驻美国、德国特派特约记者 吴乐珺 青木 记者 倪浩】在全球弥漫着对经济前景浓厚忧虑的背景下,2019年世界经济论坛22日在瑞士达沃斯拉开序幕。尽管美国、英国、法国等一些主要国家的领导人缺席,但仍有200多名政要和1000多位全球商界大佬出席峰会,在这个重要的全球经济平台上共同探讨应对之策。日前,中国外交部宣布,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将应邀访问瑞士,并出席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

  G7首脑多数缺席

  世界经济论坛2019年年会将于1月22日至25日在瑞士达沃斯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全球化4.0:打造第四次工业革命时代的全球架构”,重点议题将包括气候变化、包容性增长以及国际治理等。

  路透社报道称,大约3000名商界、政府和民间社会活动人士将在滑雪胜地达沃斯聚首,但在七国集团(G7)中,只有三个国家的领导人出席,即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意大利总理孔特。彭博社称,美国总统特朗普、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和法国总统马克龙,受困于国内事务而未能前往。

  美国CNBC认为,美国总统特朗普及其内阁虽然缺席达沃斯论坛,但他仍将是论坛上的重要人物。不管是贸易争端、威胁退出北约,还是美国政府关门威胁到世界最大经济体,特朗普一定会成为达沃斯论坛参与者的热议话题。

  悲观气氛弥漫

  彭博社在19日的报道中称,虽然身在阿尔卑斯山高处,但精英们却对全球经济的前景感到心情低落。路透社则称,这次论坛召开的背景是,全球经济和政治前景的悲观情绪正日益加深。贸易纠纷、紧张的国际关系、英国“脱欧”以及世界经济陷入增长放缓的担心正在增多,这种情绪势必主导今年的达沃斯论坛。21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2019年世界增速预期下调至3.5%,为三年来最低。

  CNBC援引摩根士丹利副董事长、美国前副国务卿汤姆·奈德斯的话说,全球最担心的是美中贸易关系和全球经济的健康发展。2019年伊始,不确定性是唯一确定的。咨询公司欧亚集团创始人伊恩·布雷默表示:“我们正在进入一个危险得多、混乱得多的时期,参加达沃斯论坛的人们需要考虑的是,在即将到来的冲击面前,如何确保自身的韧性。”

  “达沃斯关注世界经济问题”,瑞士SRF电视台21日指出,今年的达沃斯论坛尽管把主题定在“全球化4.0:打造第四次工业革命时代的全球架构”上,来讨论数字化和人工智能,但它将更是一次世界经济的“危机峰会”。世界经济有足够多的问题,现在需要共同解决问题的意愿,需要团结与合作,而不是贸易保护主义。

  共寻应对之策

  一系列难题正在集中袭来,世界经济论坛正在汇集全球各界领袖,共同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19日表示:“我们发现,虽然国际社会采取统一行动的能力似乎有限,但绝大多数的全球公众都希望领导者探寻合作新路径,共同应对人类面临的各项重大挑战。”

  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曹和平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全球多个重要经济体的领导人不出席本次论坛,达沃斯迎来一个“小年”。但达沃斯作为非政府组织的、全球性公共论坛,其重要性是非常突出的。“通过观察我们可以看到,目前全球的经济问题很多来自于国家之间的协商出了问题,比如贸易战,而达沃斯却是一个沟通和寻求消弭分歧的地方。因此,它的重要性是无法替代的。”曹和平认为,全球经济虽在放缓,但“坏也坏不到哪里去。如果各国联起手来,通过政策的协商以及技术的联通,就能够抵消全球经济目前面临的各种问题”。

  上周日,世界经济论坛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也证明世界对团结的渴望。在一项针对1万人的调查中,76%的受访者相信各国为共同利益而合作的力量。世界经济论坛称,结果表明,“全世界绝大多数人都认为国家间的合作是极其或非常重要的”。

编辑:陈思南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