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好服务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产经

加速推进“数字政府”建设 推进科技成果转化

更好服务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2019-01-18 15:54:42  来源:深圳特区报

  ■ 深圳特区报记者 邹媛

  深圳如何把握民营经济发展的新契机?在昨日市政协六届五次会议举行的分组讨论中,市政协委员认为,虽然目前深圳民营经济发展取得了较大的成绩,但民营企业仍面临着诸多的挑战和压力,要破除阻碍民营经济发展的“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现象,深圳应积极提升政府服务水平,加快建设“数字政府”,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引领和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提升服务水平 加快建设“数字政府”

  “深圳应提前卡位未来政务服务供给趋势,创新探索营商环境数字化提升的‘深圳方法论’。”市政协委员车汉澍认为,将互联网思维应用到政府改革领域,进一步加大简政放权力度,继续精简阻碍创业创新的审批事项,不仅加速深圳建设“数字政府”,更能推动我市营商环境向国际一流迈进。

  车汉澍建议,全市应搭建统一的“1+N+M”政务云平台,即1个市级政务云平台、N个特色行业云平台(如公安、城管、医疗健康、教育等)、M个区级政务云,通过基础设施的集约化建设,打破以往信息孤岛、数据烟囱、业务隔离的局面,为政府数据开放共享提供支持,打造网络资源按需供给、在线服务特色定制的弹性政府,以政务云为核心的数字基础设施的集中,为政府在线服务的泛在化、社会化提供了支撑。

  市政协委员夏俊同样认为,深圳在建立全市统一的政务平台外,还需搭建一体化的政务大数据中心,以集约化、低成本统建,满足各部门、各区共用的数据需求,建设形成市统建的基础库和数据分析应用,并向各区提供一体化数据服务,满足各区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数据共享、政务服务和数据分析应用的需要。

  加快科技创新 赋能实体经济产业

  民营经济要迎来新一轮的发展,就需要加速转型,推进科技成果转化。

  市政协委员李振说,深圳应加快建设一个统筹全市创新资源集聚和发展的新型管理机构,即产业技术研究院(科学院)来引导推进全市各板块强化、先导产业布局,大力引进集聚国内外高端研发创新资源,引领专业研究所体制机制创新。与此同时,还应结合创新资源的优化配置,支持鼓励各区围绕各自产业基础和优势,聚焦1-2个重点产业,加强技术布局和前瞻性研究,形成各有特色的协同发展优势。

  如何用人工智能技术赋能实体经济产业?市政协委员黄鼎隆提出,利用人工智能提升制造业和全产业效率,对于深圳的产业链水平提升至关重要。他认为人工智能不是简单的在制造业中替代人去工作,而是深度改变制造机理,数十倍甚至上百倍地提升效率。人工智能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需要在制造业的各生产环节推进智能化,并通过深度学习和数据反馈优化产业链解决方案。

  黄鼎隆建议,深圳在抓住时机催生人工智能领域专利知识产权,形成产业竞争门槛的同时,还要培育产业发展环境,积极引导人工智能技术应用成果向制造业输出,选定各产业链条应用培育人工智能技术示范项目,培养一批成熟的解决方案后,在全链条进行推广,形成智能化产业生态。

  “打造一个‘智能制造产业创新中心’,助推先进制造业与生产性服务业协同发展。”市政协委员张耀华认为,应鼓励掌握核心技术的基础工业企业,将其“研发、销售和客户服务中心”集聚深圳,近距离配套服务我市的先进制造企业,实现资源共享,极大节省设计、开发成本,缩短新产品开发周期和降低开发风险、成本,从而在深圳建立起一个完整的高端制造生态链。

  保障工业用地 保持产业生态活力

  “深圳既要有高楼大厦,也要有持续开发的标准厂房,才能继续保持产业生态环境的活力。”市政协委员林洺锋建议,深圳应在每年度的城市建设与土地利用实施计划中,根据上年度实体经济贡献比例为基础,合理提高工业用地的批地比例,并用相应政策确保每年新增标准厂房数额。

  在老旧工业厂房改造方面,林洺锋表示,全市大约有3亿平方米的老旧工业厂房,由于偏小分散无法获批改造而产生空置浪费,建议可以产业升级为目的,最大化地盘活存量用房。政府需出台相关政策积极鼓励多形式、多渠道融资,引导各类企业、组织及个人投资建设园区标准厂房;同时也可支持农村集体建设用地自建、合建或以流转方式建设园区标准化或定制化厂房。

  在企业租房方面,林洺锋建议可允许企业5年或10年以低成本长期租赁,并根据入驻企业的纳税情况、创新能力等给予梯度优惠租金优惠;此外,对符合城市发展、政策需要引进的、符合战略新兴产业范围的、发展快速并有良好业绩表现的优质实体经济企业,可进行直接租金补贴。“保障工业用地,降低企业生产成本,才能继续保持深圳产业生态环境的活力和产业格局的平衡”。

编辑:陈思南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