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文投改革突围 央地重组谋新生-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产经

从“举步维艰”到“蹄疾步稳”

云南文投改革突围 央地重组谋新生

2019-01-17 07:50:17  来源:经济参考报

  云南文投集团近日再传捷报:与华侨城集团“牵手”的第二年,营收总额突破60亿元。而就在两年前,这家省属国有文化企业还因为“贫血”等原因步履艰难。

  2017年,一场“脱胎换骨”式的改革启幕:取消干部身份和行政级别、实行断崖式考核、各项经营指标以30%以上增长……成效立竿见影。云南文投集团营收总额从38.9亿元一跃增长到52.1亿元,较2016年增长36%;利润总额实现1.45亿元,增长近6倍。“央地重组”实现开门红。云南文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陶国相欣喜地说,引入华侨城集团后,云南文投集团的发展迸发出了强大活力。

  改革:在困境中成功突围

  两年前,52岁的陶国相还是享受正厅级待遇的省属国有企业领导人员,但随着华侨城集团重组云南文投集团,他“下海”了。

  转变观念,勇立潮头。作为云南文投集团的“掌门人”,陶国相对企业发展之困有着深切的体会。他说:“企业没有跟资本市场结合,产业没有跟金融结合,管理机制、分配体制僵化……要想做优做强做大,就必须从靠国家、靠资源吃饭的观念中转变过来,在市场化的浪潮中打造核心竞争力。”

  重组前,云南文投集团虽已形成了演艺、文化旅游、电影电视、文化金融等多个业务板块,但由于资金严重匮乏、投资能力不足、在建项目少,企业一度陷入发展困境。“此前,有10多个好项目就因为缺资金没有推进下去。”陶国相说。面对“大资源、小开发、低效益”的现状,寻找新的出路迫在眉睫。

  优势在资源,出路在改革。2016年底,云南文投集团以增资扩股的方式引入华侨城集团。按照协议,华侨城集团以26.23亿元控股云南文投集团。2017年4月,随着华侨城集团17.8亿元的首笔资本金到位,“央地重组”宣告成功。

  在华侨城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段先念看来,云南优越的文化旅游资源与华侨城集团“文化+旅游+城镇化”和“旅游+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模式深度契合,双方合作可实现互利共赢。

1 2 共2页

编辑:杨晶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