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付金集中存管“交卷” 支付行业迎深度洗牌-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产经

备付金集中存管“交卷” 支付行业迎深度洗牌

央行备付金管理办法正在修订

2019-01-14 08:01:49  来源:经济参考报

  1月14日大限的到来,标志着备付金集中存管正式“交卷”。随着备付金利润蛋糕消失,支付机构分化加剧,第三方支付盈利模式也将改变,支付行业深度洗牌在即。

  根据央行2018年6月发布的《关于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全部集中交存有关事宜的通知》,到2019年1月14日实现备付金100%集中交存。央行支付结算司司长温信祥近日表示,备付金存管和“断直联”直接相关,目前该项工作进展顺利,到2018年12月31日,支付机构与银行间合作开展的支付业务99%已经通过网联、银联处理。包括卡拉卡、合利宝、平安壹钱包等在内的多家支付机构也陆续公开声明,已提前完成集中存管工作。

  市场人士表示,备付金集中存管有利于支付行业长期健康发展。合利宝相关负责人表示,集中交存为资金安全提供了权威的衡量尺度,有利于为第三方支付行业正本清源,建立有效的监督机制。另外,支付基础设施如网联的建设,有利于明确商业银行、清算机构、支付机构等主体分工,推动各方共建更高效的服务体系。

  同时,备付金集中存管,将加剧支付机构分化,支付行业或面临重新洗牌。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盘和林表示,随着备付金利息消失,部分平台尤其是一些中小平台可能会被迫退出市场,大平台兼并小平台也可能成为常态。根据公开资料,第三方支付企业备付金利息收入占净利润的比例不等。腾讯年报显示,2017年集团备付金利息收入39亿元,占全年净利润5%左右。而据汇付天下IPO资料,2017年其备付金利息收入为6160万元,占净利润比例超过40%。

  值得注意的是,市场人士指出,备付金集中存管,将使预付卡企业受到较大冲击。某支付机构市场总监告诉记者,预付卡的商业模式主要靠沉淀资金盈利。“预付卡并不是很快把钱消费完,另外一些卡可能消费前就丢失了,由此产生的沉淀资金放久了就会产生利息。因此,备付金存管对这类企业影响最大。”他说。

  此外,备付金利息的消失,也迫使一些第三方支付企业改变营收机构,探索新的业务模式。中金支付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C端用户已被充分挖掘,短时间内行业格局不会有大的变化,因此向B端领域纵深发展,将是支付机构一个重点布局方向,另外跨境支付也是一个新生的万亿级蓝海市场。

  平安壹钱包CEO诸寅嘉表示,随着备付金集中存管、“断直连”等政策的推进,支付行业必然会有一段阵痛期,但这也推动行业向更为纵深的科技服务方向转变。据他介绍,2018年,壹钱包交易规模近6万亿,其中逾80%收入来自服务费。

  值得一提的是,备付金集中存管大限将至之际,新的备付金管理办法已浮出水面。央行副行长范一飞日前表示,将对现有的备付金管理办法做出一些修改,相关工作正在进行当中。

  对此,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表示,随着“断直连”、备付金集中存管的落地,2013年出台的备付金管理办法已不能反映监管最新要求和行业运行现状,其修改重点应主要围绕从分散存管到集中存管对应的账户设置、存取规则、限额等相关内容。

编辑:杨晶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