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宁海县多策并举服务民营企业 “五问五帮”释放民企活力-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产经

浙江省宁海县多策并举服务民营企业 “五问五帮”释放民企活力

2019-01-09 10:29:5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浙江省宁海县建新赵氏集团,一场民企“夜谈”正在进行。“希望原有厂房回购得到支持”“生活配套存在困难”……周边民营企业纷纷赶来,向宁海县有关负责人反映土地、融资、人才、税收等方面的难点。

  “民营企业是县里经济的顶梁柱,我们会尽全力扶持企业发展和保护企业家的合法权益。大家放心,我们不会说空话。”宁海县委书记杨勇一一记下企业的诉求。

  “昼访夜谈、蹲点破难”,是宁海县正开展的“五问五帮”企业服务季活动之一。在宁海县,民营经济生产总值占比达73.8%。宁海县有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发展中的困难,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宁海推出“五问五帮”企业服务季,包括一问预期好不好,帮助企业树信心;二问负担重不重,帮助企业降成本;三问融资难不难,帮助企业牵好线;四问空间够不够,帮助企业破瓶颈;五问后劲足不足,帮助企业强创新。相关方面纷纷行动起来。

  ——优环境。宁海县有关负责人介绍,宁海不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开工前审批从一般的157天,缩短至最多37个工作日;在全省首创“审批法庭”,对一些多部门职能交叉的审批事项进行裁定,争取让企业一次也不要跑。此外,宁海还出台了《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围绕有效降低企业成本、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优化民营企业营商环境等10个方面制定出台30条精准措施,助推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破难题。位于宁海县西店镇的吉德电器前段时间遇上了难题:“由于近些年发展迅速,企业需要在异地扩建厂房。按照正常建设审批程序,需等全部厂房竣工后再验收,办完各种手续才能使用。这样一来,厂房最快也得等今年9月才能使用。”为了解决这一难题,西店镇党委书记张伟标召开了5次专题协调会,决定边建设边分段验收。这一改变让企业的生产流水线提前在新车间安装完成,一天就可创产值200万元。

  ——送服务。宁海县创设了“亲清家园”,即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服务中心。“‘亲清家园’定期开展教育培训、引资引智等活动,促进政企、政商良性互动。”宁海县有关负责人说,“亲清家园”采用社会化运作模式,政府出资,同时采用“服务外包”“委托运行”方式,做好日常运转工作。

  “好时不扰、难时出手”,多策并举让民营经济创造活力充分迸发,宁海经济社会发展势头良好。据介绍,去年前三季度宁海县GDP增幅为8.3%,投资增速达23%,出口增速达15.5%。

  《 人民日报 》( 2019年01月09日 18 版)

编辑:陈思南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