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孟村:布网“一带一路” 传统制造业出海远航-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产经

河北孟村:布网“一带一路” 传统制造业出海远航

2018-12-29 17:57:1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石家庄12月29日电(记者徐步云)时值隆冬,天寒地冻,河北华洋钢管有限公司的工人们却忙得热火朝天:一根根钢管通过装载设备码放到列队等候的大货车车厢,将被周转到天津港,发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临近年底,河北省孟村回族自治县管道企业产销两旺,淡季不淡。“今年以来,全县平均每天要向铁路、港口发出300车钢管,每辆车装载30吨左右,算下来一天有9000多吨,这些货物8.5%将走出国门。”孟村县商务局局长曹振辉说。

  孟村县的管道装备制造业发端于改革开放初期,是该县的经济“命脉”。这里曾集聚上千家企业,有过一段辉煌的历史。但近几年来,随着国内市场饱和,一些中小企业因技术落后、产品低端,出现经营困难。

  为摆脱困境,当地政府经过深思熟虑,寻找到“救命良药”:大力进行科技提升改造,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

  据介绍,孟村县的管道装备企业与中科院、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等38家科研院所建立了合作关系,引进高端人才170多名,开发节能降耗等共性、关键性技术38项,建立企业研究所13个,自主研发的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获得64项国家专利,其中12项填补国家空白。

  政府还积极搭建平台、打造园区,引导企业抱团发展,发挥产业集聚效应。其中,中国国际五金管件城是华北规模最大、设施最优、功能最全的管道五金产品交易中心。“一个充满生机与活力的现代化产业集群正在逐步形成。”曹振辉说。

  抓住机遇,围绕“一带一路”沿线开辟国际市场,是该县的另一剂“良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大多是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处于经济发展上升期,合作前景广阔。政府出台了一系列企业“走出去”便利化举措,鼓励企业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拓展销售业务。

  目前,全县有130余家企业取得自营进出口权,产品出口到中东、欧美和东南亚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在世界第四大自由贸易港——迪拜设立了商务中心。

  “我们跟随着‘一带一路’,国外销售势头非常好,今年已经完成销售额2300万美元。”河北华洋钢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建新说,“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孟村的管道装备制造业通过自主创新,已经扬帆出海远航。”

编辑:陈思南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