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齐聚兰州共谋“一带一路”与甘肃发展-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产经

专家学者齐聚兰州共谋“一带一路”与甘肃发展

2018-12-24 21:32:5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兰州12月24日电(记者 张新新)12月22日,由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和甘肃省经济研究院(甘肃省信息中心)主办的“一带一路”与甘肃发展理论研讨会在甘肃省委党校(省行政学院)召开,与会的省内外知名专家就甘肃如何更好的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展开研讨。

  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王成勇表示,今年前三季度,甘肃省对外贸易累计进出口达到299.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5.2%,高于同期全国进出口增速25.3个百分点,其中出口105.5亿元,增长46%,进口194亿元,增长30%,进出口、出口、进口增速分别在全国位列第二、第一和第四位。“一带一路”正在成为甘肃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美研究所副所长王荣军表示,改革开放到今天,不同区域之间存在着明显区级竞争,下一个时期,要考虑区级协同,竞争会更多的体现在区级协调协同当中,在协同竞争中去实现不同区域之间的协调发展。这对西部欠发达地区来说是一个机遇。

  兰州大学“一带一路”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沙勇忠表示,“一带一路”有对外和对内两个目标,对外要走出去、引进来,对内就是让发达地区和西部地区进行生产要素方面的流动,促进西部地区发展。两个目标要同时重视,对甘肃来说,更要抓住国内目标。他表示,中亚五国2017年的GDP总量只有天津的水平,“一带一路”沿线的主要国家,大部分是欠发达经济体,缺资金,缺技术,而我国东部地区有资金、有技术,甘肃应打通和东部发达地区的联系。

  他还强调,甘肃还应做实做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友城友省的合作,同时要发挥政府的统筹作用。目前甘肃建有兰州、武威和天水三个国际陆港,兰州、嘉峪关和敦煌三个空港,但是陆港和空港各自定位,整体的协同联动方面缺乏统筹规划和管理,这就需要发挥政府的统领作用。

  兰州新区职教园区管委会副主任朱廷珺表示,甘肃一定要立足实际,从全局出发,着眼长远,从国家和地方两个层面,对内和对外两个方位,内陆沿边沿海三个区域通盘考虑甘肃如何主动深入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聚焦向西开放,做好东进西出、南来北往的大文章,制定财税、金融、产业、教育、科技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形成甘肃省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地方政策体系。(完)

编辑:陈思南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