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助力一带一路 上上签电子签约推动中俄电子合同第一签-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产经

科技助力一带一路 上上签电子签约推动中俄电子合同第一签

2018-12-20 14:36:07  来源:北国网

  安娜是一名俄罗斯莫斯科的白领,平时非常喜欢网购。2018双11期间,她从本地电商平台UMKA网购了2件产自中国的小挎包,总共花了不到800元。30天后才收到心仪的包包,漫长的等待让她焦心。

  今后,安娜在莫斯科网购来自中国的包包再也不用等待这么长时间了。12月19日,在莫斯科举办的中俄商务年年度总结会上,中国电子签约领头羊上上签首次出海,成为当地电商平台UMKA的俄罗斯市场战略合作伙伴。通过上上签电子签约云平台,UMKA和在万里之外、总部位于北京的箱包供应商中国国竞研究院,1分钟内就远程签署了合作合同。双方合同签署达成后,10天-20天内就能把产自中国河北的箱包送达15个俄语国家的消费者手中。

  这也标志着中俄商业交流实现了电子合同“第一签”,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更具特殊意义。

  中俄贸易激增 供应链升级成刚需

  在一带一路政策下,中俄贸易量不断突破新高。中国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18年前9个月,中俄两国贸易额达到771.49亿美元,同比增长25.7%。跨境电商近两年更是迎来爆发式增长。从2016年的11.5亿美元,到2017年就实现34亿美元交易额。2018年“双十一”,俄罗斯人成为最活跃外国买家,消费额达到3295万美元。

  中俄跨境贸易业务量激增的同时,也对俄罗斯本土电商的供应链造成了巨大的压力。UMKA是俄罗斯本土最大的电商平台之一,创立3年以来交易额一路猛增。目前已入驻1800个商家,每日可处理 75000+ 订单,拥有超12万㎡的配送仓。从中国直发的货物,15-30天即可到达12个俄语国家。“今年双11,UMKA的业务量是之前的几倍,给我们的供应链造成了很大压力。我们迫切的需要升级供应链,更快的和中国商家对接,将中国货物更快的运输到俄语地区消费者手中。” UMKA公司总经理 Dubovitsky Alexander Sergeevich表示。

  但是由于目前UMKA等俄罗斯电商平台和中国商家签署的供应商合作合同、物流商合作合同、报关单等文件都是传统的纸质文件,往来就需要15-30天,极大影响了跨境贸易效率。

  “俄罗斯电商市场已经是欧洲最大的电商市场,2017年市场规模185亿美元。中国商品经由俄罗斯电商平台的成交量每年也都在强势增长,所以俄罗斯电商平台加速供应链升级,已是刻不容缓。” 俄罗斯亚洲工业企业联盟盟协会主席维塔利·曼克维奇表示。

  对中国商家来说,与俄罗斯本土电商更快的签署合作合同也是刚需。北京国竞信息技术研究院是国内领先的B2B供应链平台,也是UMKA的供应商之一。它负责整合河北的箱包厂家资源,将优质平价的中国箱包供应给UMKA。签署合同的周期越短,国竞的业务推进流程就能越快。

  国竞研究院总经理张阁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与阿里等国内电商平台合作,不涉及到跨国合同签署的难题,业务运转很流畅。但是与UMKA这样的俄罗斯本土电商合作,跨国签署合同的时间成本实在是太高,他非常希望通过科技手段来加速业务的流转。

  电子签约助力 成就中俄电子合同第一签

  电子签约SaaS科技成为突破中俄跨境贸易供应链升级的背后力量。据了解,借助第三方电子签约云平台,企业双方可以突破时间、地域乃至国界的限制,在电脑、Pad、手机等智能终端上签署电子合同,不仅同样具备法律效力,也更安全更便捷。

  “中国早在2004年就出台了电子签名法,俄罗斯是2011年出台了电子签名法,两国法律均对电子签名的合法性给予了明确支持,所以中俄跨境贸易使用电子签约是有法律基础的,并有很大的想象空间。”中欧经济合作协会供应链分会主任许京表示。

  中国电子签约行业的头部平台们也看到了这一机会。上上签电子签约成为首个出海的电子签约云平台,与俄罗斯电商平台UMKA达成战略合作,着手利用电子签约SaaS科技,推动UMKA与中国供应商进行电子合同的签署。

  12月19日, UMKA公司总经理Dubovitsky Alexander Sergeevich与国竞研究院总经理张阁,分别在莫斯科、北京两地,通过上上签电子签约云平台完成了合同签署。签署过程非常简单,张阁在北京会场电脑上发起合同,1分钟不到,Sergeevich就在俄罗斯会场的电脑上收到签署邮件,几分钟内完成实名认证后,点击鼠标确认签署,合同签约就完成,并正式生效、具备法律效力。

  在莫斯科会场,包括东风、格林伍德、中国银行在内的多家驻俄中资企业以及俄罗斯商业创新部、工业和贸易部、莫斯科投资和产业政策司、俄罗斯银行等俄方企业、政府代表也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

  莫斯科和北京会场,俄罗斯亚洲工业企业联盟盟协会主席维塔利·曼克维奇和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副秘书长张意鑫也分别为上上签授予了中俄电子合同第一签技术服务商的称号。

  电子合同完成签署之后,由北京国竞负责的供应链平台将产自中国河北的箱包,加速供应给俄罗斯电商市场,时间从之前的15天-30天,缩短为10天-20天。“不仅北京国竞一家供应商,UMKA公司将利用上上签电子签约云平台,与1800家中国供应商签署采购、分销、代销协议,与数百家俄罗斯本土经销商签署供货、分销协议。” UMKA公司总经理 Dubovitsky Alexander Sergeevich表示。

  在中俄电子合同第一签署的背后,离不开中国头部电子签约企业的产品创新。“本次签署最大的难题在于合同文本两国语言不同。我们使用了英文文本以及中俄、中英双语文本,在产品交互上进行优化,最终实现了成功签署。”上上签电子签约创始人、CEO万敏表示。

  不仅是中俄跨境电商交易,中俄贸易的所有环节都可以通过电子签约实现效能的飞跃。

  在她看来,借助上上签电子签约SaaS科技,中俄企业、相关机构可以随时随地,在几分钟的时间内签署合同、票据、证明等文件,这样可以极大提升两国经济协作效率。另外,相关海关、检验检疫部门,也可以通过电子查验技术,最快速度查验相关电子合同、电子票据,从而给予快速通关的便利,极大提升中俄贸易便利化水平。

  商务部电子商务中心专家表示,中俄商业交流电子签约的空间还有很大,需要中国俄罗斯两国的企业、机构、政府等多方面继续推动。上上签电子签约平台积极出海,推动中俄电子合同第一签,具有标杆意义。

编辑:陈思南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