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建设万里行】同仁堂回收过期蜂蜜,老字号更要珍惜羽毛-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产经

【诚信建设万里行】同仁堂回收过期蜂蜜,老字号更要珍惜羽毛

2018-12-19 15:35:38  来源:光明网

  12月15日晚间,江苏电视台报道了盐城金蜂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回收过期蜂蜜一事。这家北京同仁堂蜂蜜的生产商将大量过期、临期的蜂蜜回收,回收后的蜂蜜被倒入大桶,送入原料库,此外还存在更改生产日期的问题。

  此事件曝光后,使得有着300多年历史的全国中药行业著名老字号北京同仁堂遭遇信任危机。同仁堂12月16日晚发布公告,承认子公司北京同仁堂蜂业有限公司在委托代工厂盐城金蜂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过程中存在监管不力和失察的责任,但表示产品未流入市场。

  众所周知,同仁堂是一家著名百年老店。“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是它的立店箴言。但回收过期蜂蜜,更改生产日期,显然不是这种作风的体现。甚至,这也不是“省人工”“减物力”的问题,而是涉嫌违法违规经营,触碰了法律。

  严格来说,违规处理蜂蜜的盐城金蜂不属于同仁堂体系,而是江苏一家代工厂。现代化的工业生产体系之下,代工模式成为不少食品企业的选择,一来可以减少成本,二来可以集中精力,专注做好研发与品牌。但因为委托的关系,品牌方不能时刻监管代工厂生产流程,而代工厂因为不能分享品牌价值,致使代工模式隐患重重。

  代工模式下,同仁堂不只一次出现蜂蜜造假问题。2016年,同仁堂品牌某批次的一款麦卢卡蜂蜜曾被权威第三方检测机构测出糖浆,疑似造假。而当时那款蜂蜜同样不是同仁堂集团体系下企业自产,而是进口自新西兰合作方。

  出现这些问题,板子不该打在代工模式上,同仁堂不能免责:委托加工不代表监督责任就可以弱化,就可以撒手不管,反而更该加码监管力度,避免合作方因责任意识不强而越轨。

  同仁堂是一家老字号企业,但经过几百年的发展,已经发展为一家拥有现代制药业、零售商业和医疗服务的大型上市公司,其品牌运营之道,也早已不应再限于小作坊思维,而要秉持市场与法治精神。这也是一家传统企业转型成功的根本。但令人遗憾的是,同仁堂近些年屡屡因为药品、食品不合格被通报,与其多年积累的老字号口碑不相称,也辜负了消费者的期待。

  越是老字号,越是应该珍惜羽毛,因为老字号的品牌价值来之不易:它不仅积淀着浓厚的历史人文价值,更是世代精湛技艺操持和精心维护的结果。而且,不少老字号也享受到不少政策的眷顾。多重因素加持,老字号不能虚掷了多年积累的好名声。

  据悉,这次过期蜂蜜的当事企业盐城金蜂已不是初犯,此前就发生过多次类似事件,那么,同仁堂是否知情,是否采取过有效措施,抑或者,这背后有没有内部腐败问题,对此,同仁堂内部也该及时启动相应的追查与反思。

  老字号的立身之本就是一个“信”字,不管其采用怎样的经营模式,始终应该将质量与诚信放在首位,不能因利弃义,更不能故意作恶。

  责任编辑:王琛

  以上内容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编辑:陈思南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