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调查:经济学家对“一带一路”倡议实现持乐观态度-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产经

社科院调查:经济学家对“一带一路”倡议实现持乐观态度

2018-12-12 14:56: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社科院调查:经济学家对“一带一路”倡议实现持乐观态度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期刊《China Economist》12日发布2018年四季度“中国经济学人热点调研”结果显示,经济学家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实现持乐观态度。 钟欣 摄

  中新网北京12月12日电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期刊《China Economist》12日发布2018年四季度“中国经济学人热点调研”结果。

  本次调查发现经济学家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实现持乐观态度。其中,近五成经济学家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在提出后的6-10年内就能较大发挥其作用。三成经济学家认为“一带一路”倡议能够在提出后的11-20年内较大发挥其作用。

  调查显示,经济学家普遍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在提升我国全球价值链地位、加速人民币国际化、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已取得了显著成效。

  具体来说,四分之一的经济学家认为“一带一路”倡议通过优势互补、产业对接已显著提升我国全球价值链地位;同样也有四分之一的经济学家认为该倡议已显著加速了人民币国际化进程;15%经济学家认为该倡议已强有力应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还有14%经济学家认为该倡议已互联互通,改善合作国民众就业机会,缩小贫富差距。

  对于中国企业如何把握“一带一路”机遇,70.4%的经济学家认为中国企业应增强法律、法规和国际同行规则意识;接近半数的经济学家认为中国企业应注重投资风险评估,还有46%的受访者认为中国企业应注重与当地居民共同分享发展成果,38%的受访者认为要处理好自身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

  对于在当下贸易投资保护主义升温的背景下,如何推进“一带一路”纵深发展的问题,经济学家认为要推进“丝路电商”创新性项目,积极开展重点区域一体化合作,并加快推进对外开放平台的建设。

  其中,三成(32.4%)经济学家认为在贸易投资保护主义升温的背景下推进“一带一路”纵深发展,需要依靠“丝路电商”创新性项目,把大数据现代最新的科技(电子商务、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推进到“一带一路”建设上来;

  二成(23.1%)经济学家认为要积极开展重点区域一体化合作,形成示范带动效应;还有20.4%的经济学家认为要加快推进对外开放平台的建设,包括自由贸易试验区、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完)

编辑:陈思南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