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当引擎 产业加速度-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产经

河北邯郸优化环境、搭建平台、推进转化

科技当引擎 产业加速度

2018-12-12 10:10:49  来源:经济日报

  晨光生物集团引进的科研人员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作。 丁 丁摄

  河北邯郸市狠抓以科技带动、绿色发展为核心内容的转型升级,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营造良好环境,搭建研发平台,推动科技创新成果迅速转化为生产力,民营科技企业创新发展不断提速,高新技术产业得到快速发展

  近期,河北邯郸捷报频传:格力中原智能装备基础件产业基地、峰峰鑫宝新材料、永年金力锂电池隔膜等一批体量大、带动力强的高新技术项目先后投资建设、竣工投产……

  邯郸市委书记高宏志介绍,邯郸市狠抓以科技带动、绿色发展为核心内容的转型升级,高新技术产业得到快速发展。2017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209.9亿元,同比增长30.9%,名列全省第一,占规模以上工业的15.3%。其中,高端技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领域增加值分别增长48.8%、43.3%和31.1%。今年前10个月,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同比增加17.9%,对拉动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进一步提高。

  营造良好创新环境

  钢诺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阴文行告诉经济日报记者,“多亏了政府出台的扶持政策,帮助像我们这样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解决因融资难而导致的科研动力不足、人才流失等问题”。

  阴文行说,企业面临困难时,邯郸市出台了《推进大众创新创业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加快发展的政策措施》,提出用专利就可以抵押贷款。钢诺公司用6项产品申请了4350万元贷款,用作购买原料的流动资金,当年销售额3.9亿元,增长50%,出口创汇1555万美元,企业也在当年成功上市“新三板”。

  种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为了吸引高科技企业落户,邯郸市相继出台《邯郸市落实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科技创新的若干措施的实施意见》《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经费后补助实施办法》等20多个文件,初步形成了“创新创业有资助、初创企业有场地、创业投资有担保、成果转化有补贴、企业上市有奖励、人才引进有重奖、政策落实有监督、组织领导有保障”的政策支撑体系,为民营科技企业创新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

  为了破解中小科技企业融资难,邯郸在全省率先推出科技型中小企业科技贷款工作措施,市财政出资4800万元,各县(市、区)出资不低于100万元,形成总额为7500万元的增信保证金,放大贷款额度8倍,共为235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放款5.8亿元,有效解决了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问题。同时通过“一对一”政策精准帮扶,帮助78家科技型中小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5141.1万元。

  通过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邯郸市高新技术企业得以快速发展,264家民营高新技术企业在2017年实现销售收入875亿元,成为全市经济新的增长点。今年,邯郸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1489家,总数达到9141家,其中民营企业约占97%。

  搭建技术研发平台

  今年2月27日,北京大学邯郸创新研究院新能源材料与技术中心和文化传统与文化创意工作室揭牌成立;5月28日,北京大学邯郸创新研究院智能装备研究中心揭牌;10月30日,中船重工第七一八所院士工作站成立……目前,邯郸市企业研发机构登记备案1796家、市级工程技术中心77家、省级工程技术中心24家、省级产业技术研究院4家、省级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2家、院士工作站31家。通过搭建这些创新平台,邯郸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涌现,连续3年专利申请量超过4000件,全市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63件,专利技术总产值达到160亿元以上。

  北大邯郸创新研究院是一个由40余名博士后、博士、硕士等高端人才组成的科研及管理团队,与60余家科研机构建立沟通合作机制,与27个技术团队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成为京津科技资源在邯郸孵化转化的平台。研究院成立了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研究中心、新能源材料与技术研究中心等6个高水平研究中心,高科技项目不断在邯郸开花结果。目前,推动柴油发动机尾气后处理系统等3项科技成果实现了中试,将很快形成生产能力。

  借助河北钢铁集团钢铁技术研究总院等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平台,持续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瞄准行业发展方向和客户个性化需求,今年前10个月,河北钢铁集团和邯郸钢铁集团累计开发新产品98个,其中17个新产品填补河北省空白;新产品产量37.8万吨,提前完成全年35万吨目标;开发第三代汽车用钢QP980,成为国内能够生产该钢种的两家企业之一,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晨光生物集团通过与中国农科院、河北工业大学等单位密切结合,引进近百名科研人才,建设了国家级企业中心、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当初的小作坊发展成为世界天然色素行业领军企业,拥有国家授权发明专利136项,省部级科技成果和奖励59项,辣椒红色素、辣椒油树脂、叶黄素产销量世界第一。晨光生物集团自主研发的“辣椒天然产物高值化提取分离关键技术与产业化”“番茄加工产业化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两项技术获得了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畅通成果转化渠道

  邯郸市积极牵线搭桥,采取多项举措推动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引导科研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更加紧密结合。

  邯郸着力推进孵化空间建设,加快高新技术成果转化。截至目前,全市已经建立了38家创业孵化基地,仅今年以来就建立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6家,总数达到15家,新增省级众创空间8家,总数达到17家;在孵实体1914户,带动就业10606人,营业收入约39935万元。

  同时,邯郸广泛开展科技成果交易。科技部门整理汇总全市企业技术需求169项,深化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农大等高校院所的合作,举办了产业技术对接会、召开全省首届产学研创新大会,邀请知名高校院所专家与企业进行对接,促成8家企业与京津7所重点院校现场签约,共发布科技成果884项,达成合作意向33项。截至今年9月底,全市技术合同交易额已完成139亿元,较去年增长726%,名列全省第一。

  邯郸还大力实施科技专项计划,集中力量解决全市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核心问题,每年组织实施15项市级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引导企业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除此之外,还通过政府牵线搭桥,组织专家团队深入全市800余家企业把脉问诊,解决技术难题,提供明晰的发展路径。高新技术产业投资稳定增加,2017年,投资总额达到522.9亿元,增长13.4%。

  今年国庆期间,邯郸市河北龙凤山钢铁公司生产的超高纯生铁通过中国铸造协会组织的专家委员会的验收。专家委员会主任张伯明表示:“龙凤山公司研制生产出铸造用超高纯生铁新材料,填补了国内空白,产品替代进口,主要技术指标优于国外产品,整体技术水平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龙凤山公司能够生产出远优于世界先进水平的产品,离不开政府的科研专项计划和政府牵线搭桥的专家帮扶会诊。在邯郸市政府的牵线搭桥下,龙凤山公司与中国冶金协会、中国铸造协会进行联合攻关。公司在原有“三精法”工艺生产高纯生铁基础上,自主研发了“精炼深度提纯”成套工艺技术,大幅降低了产品中各种杂质和微量元素的含量,稳定生产出超高纯生铁。该产品在我国核电、高铁、军工、海洋工程等大国重器生产领域替代进口;经过精深加工的高铁转向架等高强度产品还批量出口发达国家;实现了以特种生铁产品卖出了精品钢材价格的利润增值效应。

  通过一系列政策措施的推动,邯郸的经济运行质量得到显著提升。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利润209.6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1.1%。

编辑:张秋晨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