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运营商喜获5G试验频率 联通电信存合建网络可能-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产经

三大运营商喜获5G试验频率 联通电信存合建网络可能

2018-12-11 11:26:59  来源:北京晨报

  昨日,工信部正式对外公布称,近日已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发放5G系统中低频段试验频率使用许可。这意味着,中国5G正式步入“商用攻坚”的关键期。

  三大运营商获得5G试验频率

  据悉,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此次获得3500MHz频段的试验频率使用许可,中国移动则获得2600MHz和4900MHz频段的试验频率使用许可。

  工信部指出,5G系统试验频率使用许可的发放,有力地保障了运营商开展5G系统试验所必须使用的频率资源,向产业界释放了明确信号,将进一步推动中国5G产业链的不断成熟与发展。下一步,工信部将积极指导各大运营商做好5G系统试验的基站部署,开展好5G系统基站与同频段、邻频段卫星地球站等其他无线电台站的干扰协调工作,确保各类无线电业务兼容共存,促进中国5G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此前就已做出积极表态。在上周展开的“2018中国移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中国移动董事长尚冰表示,将按照行业主管部门的批复要求,积极推进2.6GHz和4.9GHz的5G网络试验,加速5G网络端到端的成熟和规模应用。

  “5G商用的脚步已日益临近,中国联通已在5G方面做好全面的筹备与布局。”中国联通对外表示,公司获得3500MHz-3600MHz共100MHz带宽的频率资源。

  在港股上市的中国电信也发布公告称,中国电信已获工信部批准在全国范围内使用3400MHz-3500MHz频率用于5G系统试验,使用时间截止到2020年6月30日。

  中国移动挑战非主流频段

  中金公司发布研报称,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获得3.5GHz附近的国际主流5G频段,该频段产业链相对成熟,研发较完善,最具有全球通用的可行性;而且发展进度比较快,实现商用的时间比较早;此外,该频段更低频、更经济,所需基站的密度更低,资本支出相对更小。

  但最引人关注的是中国移动。在工信部目前分配的5G频段中,中国移动拿到的频谱资源并非目前的主流频段。对此,中国移动副总裁李正茂表示,中国移动此次获批2.6GHz和4.9GHz试验频段,在这两个新频段发展5G,对于端到端产业的进度是全新的挑战。“中国移动当前流量激增,2.6GHz频段作为4G容量的主力频段,如何处理好4G与5G资源上的矛盾,解决好二者之间的协同,将是摆在我们面前的新课题。”

  业内人士指出,从目前全球5G频谱分布来看,3.5GHz频段是各个国家采用最多的频段,产业链成熟度也好于其他频段,频率越低,传输速率越低,但信号的波长越高,穿越障碍物的穿透能力也越高,基站的覆盖范围就越广,可以用较少的基站覆盖更大的范围。

  电信专家项立刚分析认为,中国移动的频谱量更大,其中有一部分是3G重耕,它的频段更低,但效果更好。“只要是移动用的,就是主流频谱,移动一家就可支撑一个大市场。”

  另外,有人猜测称,中国联通将与中国电信合建5G网络。而两家公司所获的频谱相邻,也为两家公司的合建甚至合并提供了更大的想象空间。

  北京晨报记者 焦立坤

编辑:张秋晨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