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一带一路”山西脚步铿锵-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产经

融入“一带一路”山西脚步铿锵

2018-12-10 15:02:29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毛里求斯晋非经贸合作区吸引了英国、法国、南非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多家企业入园,成为山西挺进非洲的“桥头堡”;我省国际“朋友圈”不断扩大,截至目前,共建国际友城49对,友好合作伙伴85对;中欧班列已成功开行26列,覆盖“一带一路”沿线5个国家的10多个城市……

  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我省以人文交流为基础、以经贸合作为先导、以产能合作为突破口,加大“引进来”“走出去”步伐,对外开放水平大幅提升。截至2018年10月底,我省在57个国家备案设立263家境外投资企业,累计对外直接投资26.3亿美元,涉及采矿、制造、批发零售、建筑等领域。

  高效对接

  国际经贸合作结硕果

  “目前园区有40多家企业入驻,且80%以上为法国、南非、印度、马达加斯加等国企业,国际化程度在中国海外园区中首屈一指。”山西晋非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行连军介绍,晋非经贸合作区是国家商务部首批批准的8个境外合作区之一,也是山西第一个境外经贸园区。通过挖掘毛里求斯旅游业、金融业发达的比较优势,以现代服务业作为合作区的主导产业,2015年以来,晋非经贸合作区营业收入从987万元增长至6.41亿元,连年实现赢利。

  对于园区的下一步发展,行连军告诉记者:“我们的定位是智慧城市型园区,就是要把晋非经贸合作区建设成为一个智慧城市,集商务办公、休闲娱乐、文化旅游于一体,努力打造成一个面向非洲的金融和文化交流中心。”

  这是我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经贸合作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我省积极组织企业参与“千企百展”国际市场开拓行动,先后在“一带一路”沿线17个国家举办了26站山西品牌丝路行活动,组织500多家企业携山西名优品牌产品参展。其间,利用2018中国-东盟博览会柬埔寨展契机,我省集结26家晋企、1000种产品在金边举办山西品牌展。在德国柏林国际轨道交通技术展,14家晋企亮出轮对、高铁电机、精密零件等“山西制造”,签署2项战略合作协议,对接国际企业300多家。今年1月-10月,我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254.7亿元,同比增长28.4%。

  在国际产能合作方面,我省建立了国际产能合作项目库。组织国开行山西省分行、山西建工、太重、太钢、焦煤等组建了晋企“走出去”战略合作联盟。此外,还赴冰岛、瑞典、芬兰、印度尼西亚、哈萨克斯坦等10多个国家开展了国际产能合作对接活动。截至2018年10月底,我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备案设立93家境外投资企业,累计对外直接投资7.07亿美元。

  高频交流

  人文互学民心通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我省大力加强国际友城建设,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科技、教育、文化、医疗、旅游等各领域开展合作,加强交流,互学互鉴,促进民心相通。

  2018年4月,我省与哈萨克斯坦巴甫洛达尔州建立友好省州关系。11月,与智利奥希金斯大区签署建立友好关系备忘录。我省国际“朋友圈”不断扩大,截至目前,共建国际友城49对,友好合作伙伴85对。

  2016年,省文化厅与毛里求斯中国文化中心创新交流合作机制,签订了《在毛里求斯中国文化中心建设“山西省图书馆分馆”项目框架协议》。2018年4月23日,山西省图书馆首家海外分馆——毛里求斯分馆开馆,成为展示山西历史文化底蕴和对外开放形象的海外窗口和阵地。

  为推动山西文化“走出去”,讲好山西故事,我省积极参与国家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打造的“欢乐春节”“中华风韵”“中国文化日”等形式多样的海内外文化交流活动。如:举办了山西非物质文化遗产面食艺术走进台湾大型展演,组织《粉墨春秋》剧组赴德国、比利时、瑞士参加“中华风韵”对外文化交流,承办内地与港澳重点文化交流项目“香港与内地青少年绛州鼓乐研习活动”等。

  “华夏古文明,山西好风光”。今年9月,山西旅游推介会走进葡萄牙里斯本,我省相关部门、企业与葡方签署旅游交流合作协议,省内重点旅行社欧洲7家旅行商签署客源互换合作协议。

  在医疗卫生方面,省卫计委和俄罗斯传统医疗委员会签署了合作协议;省针灸医院与圣彼得堡中医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并成立了山西针灸医院圣彼得堡中医院;承办了“第五届中法家庭发展政策研讨会”,并为60名发展中国家和40名非洲法语国家的相关人员进行了针灸推拿技术临床应用培训。

  高速建设

  对外开放平台在完善

  2017年2月,满载着太重集团生产的矿用挖掘机专列,从中鼎物流园驶向俄罗斯列索西比尔斯克,实现了山西中欧班列“零”的突破。同年12月,载有1231吨俄罗斯木浆的回程班列顺利抵达中鼎物流园,实现了我省中欧班列往返开行,有效降低了班列运行成本和企业物流成本。截至今年9月底,中欧班列已成功开行26列,覆盖“一带一路”沿线5个国家的10多个城市。

  2017年以来,我省优化提升“铁、公、机”,加快建设“岸、港、网”,着力构建空地网一体化的现代开放大通道,不断提升开放水平。

  今年10月底,太原开通至澳大利亚悉尼和俄罗斯圣彼得堡两条远程洲际航线,有效增进了山西与欧洲、澳洲等重要城市之间在经贸、旅游、文化及产学研方面的合作交流与发展。在高速公路方面,修编了《山西省高速公路网规划调整方案》,2014年-2018年新增高速公路930公里,全省33个出省口已有23个实现互联互通。

  与此同时,我省的开放功能平台不断完善。大同航空口岸连续12次实现临时开放,并启动了正式开放审理程序;大同、运城、五台山航空口岸和太原铁路口岸被列入国家“十三五”口岸发展规划。武宿综合保税区、方略保税物流中心、兰花保税物流中心、永旺公用型保税仓库等一批海关特殊监管区已建成使用。大同进口肉类指定查验场及大同国际陆港封关运营。跨境电商平台和太原国际邮件互换局(交换站)建成投入使用。

  贸易便利化改革进一步深化。我省全面推进各项通关作业改革,压缩货物通关时间1/3。将出入境检验检疫报检企业备案、原产地证申报企业备案和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纳入全省第一批“多证合一”改革事项。太原武宿国际机场开通落地签证业务,全面启动了自动进口许可证通关作业无纸化工作,实行24小时和节假日预约通关,实现通关作业无纸化全覆盖。这些软硬件基础设施建设的顺利推进,都将极大地提升我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能力。

  本报记者 孟婷

编辑:陈思南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