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制药:积聚内生动力 驱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产经

华北制药:积聚内生动力 驱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2018-12-10 07:44:00  来源:经济日报

  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年,华药建成投产60周年。作为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和参与者,华药在改革创新中积蓄内生动力,让老国企不断刷新着新业绩。今年前三个季度,华药医药工业收入同比增长40%;制剂药收入同比增长56%;利润同比增长147%,呈现了良好的发展趋势。华恒公司完成混改;生物药物产业化基地已经完成土建封顶,初步形成了四个生物企业三个生产基地的板块布局……

  国际化路线,点亮战略的灯塔

  2018年以来,远在非洲刚果金的华药国际业务负责人贾鹏工作繁忙,近日,尽管当地因大选局势动荡,但是为了防止客户流失,他依然坚守在刚果金办事处。依托华药国际平台印有蓝色“NCPC”标识的药品越来越受到亚非拉沿线国家的认可和青睐。

  2017年6月,华药聘请专业咨询机构对公司发展方向及发展路径进行重新规划与设计,确立了“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医药健康产业集团,建设美丽新华药”的战略愿景。

  一年多来,沿着既定的战略路线,在发展重点生物制药领域,华北制药的成绩已经是可圈可点。2018年,华药一种一类新药获得Ⅲ期临床批件、三个一类新药处于在研阶段;一种蛋白药物获得临床批件并在国内率先开展临床研究;一种针对免疫疾病的重大产品,率先获得河北省生物类似药临床批件,二十余个生物药物产品处于不同的研发阶段……

  依托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华药在亚非拉沿线国家培育生物制药用药习惯,打破了以往只出口抗生素产品的“禁锢”,重组人促红素、乙肝疫苗等生物制剂的销售额逐年扩大,其中,约旦、菲律宾、巴基斯坦等国家的生物制剂销售额均以每年20%的速度增长。

  目前,在生物制药领域,华药是在三大主流表达系统(哺乳动物细胞、重组酵母、大肠杆菌)均具有领先技术和临床产品的企业。这些瞩目的成绩让华药迅速崛起的生物技术走进了大众视野。

  多维度创新,铸造改革的引擎

  目前公司处于工程与生产交叉转化过程中,员工持股的“主人翁效应”已经显现。物资部副经理魏章军,在工作中发现生产、施工材料、工具领用不规范,容易造成工具丢失和企业资产流失,主动建议完善领用制度,统一管理工具,“自己成了企业股东,就觉得工作是在给自己家过日子,必须精打细算,否则公司损失也就是自己吃亏。”魏章军坦言。

  体制创新犹如一潭春水微波荡漾。华药华恒公司目前已经完成骨干员工持股以及相关工商登记变更,注册资本由500万元增资至2.1亿元,成为河北省率先完成员工持股的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50名企业骨干员工成为“股东”。混合所有制把业务骨干和企业紧紧“绑定”在了一起,从根本上为发展增添了强大动力。华恒公司的样板示范作用,必将带动多个子公司改革的提速。近段时间,“药融圈”走进华药、在衡水开设华北制药京南大健康商学院、中小投资者慕名而来……开放的华药,正以崭新的姿态昂首迎接未来。

  “三项制度”改革试点、“10+6+N”模式的运行,加快了管理创新的步伐。企业也因为创新更加适应市场的变化,走上了更加快速的发展道路。

  奋斗者为本,涵养发展的源泉

  人人皆可成才,奋斗者都是人才,华北制药始终秉承这样的人才理念。2017年11月,公司启动了选派优秀专业技术人员挂职锻炼工作。挂职刚满一年的“80后”,北元分厂总经理助理王利杰回想锻炼的历程感慨万分:“好的环境使人成长,优秀的人才通常也来源于优秀的团队,华药就是这样的一个优秀的大家庭。”

  搭平台,给舞台,快速发展的华药吸引着“金凤凰”。今年中央研究院又引进了一批985院校博士毕业生和硕士毕业生,让华药在研发领域具备了人才优势。项目育人,更要文化留人,公司深入推进的“1+3”人才联系机制,不同层面的人才都环绕在组织的关心和帮助之下。“最美华药人”“感动华药十大人物评选”等“荣典制”的表彰,更给了各层面的人才极大的获得感、归属感和荣耀感,一批新时代的奋斗者在华药散发着光和热,也引领着一个行业,传承着一种精神。

  在华药各子分公司,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同样百家争鸣。新制剂分厂的“竞聘上岗”,探索出管理人员“能上能下”高效机制;金坦公司构建了研发、营销、技术、管理人才梯队,完善各类职业晋升通道;中央研究院实施“项目负责人制”,把能力、业绩和薪酬挂钩……形色各异的用人机制,为人才培养提供了温润的土壤。仅2017年,公司就取得授权专利25项,其中发明专利20项;获得河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创造了近10年科技奖励成果最好成绩。群众性创新创效热情高涨,近三年创新成果实现了连续翻番,累计创造循环经济效益达亿元。

  乘改革东风,创崭新业绩。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传承六十年华药的深厚文化积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华北制药将以再次腾飞为契机,再创新的辉煌。

编辑:张秋晨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