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国公司为何纷纷在中国干这件事?-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产经

跨国公司为何纷纷在中国干这件事?

2018-12-09 15:21:06  来源:国是直通车

  吸引力。

  近年来,跨国公司纷纷在中国设立研发中心,不仅数量快速增加,同时研发中心的规模也不断扩大。

  早在1992年,微软就看好中国市场的潜力,不仅在中国设立分公司,还成立了多个研发中心。如今,中国已是微软在美国本土以外机构设置最完备、业务布局最全面、研发投入最大的国家之一。

  微软大中华区总裁柯睿杰表示,微软二十年前便在中国设立美国之外最大的研发基地,这为微软现在中国的发展铺平了道路。

  不仅仅是微软,许多大型科技公司也在中国设立了研发中心。

  

  国是直通车 侯雨彤 制图

  一年前,在上海举行的软件开发者大会上,谷歌宣布将成立一个致力于人工智能的中国中心。

  谷歌在宣布中提到,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学术和技术方面的贡献不断增加,并表示新中心将“与中国活跃的人工智能研究界紧密合作”。

  《中国人工智能发展报告2018》显示,中国已经成为全球人工智能专利布局最多的国家,数量略微领先于美国和日本,三国占全球总体专利公开数量的74%。

  此外,中国人工智能人才总量也居世界第二。截至2017年,中国的人工智能人才拥有量达到18232人,占世界总量8.9%,仅次于美国(13.9%)。

  经济学家宋清辉接受中新社国是直通车记者采访时表示,跨国公司在中国设立研发中心是对中国人才资源和投资环境拥有坚定的信心。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和移动互联网上的发展,也是吸引跨国公司的另外一大因素。

  2017年,苹果宣布在上海和苏州再建立两个研发中心。此前,苹果已在北京、深圳设立了研发中心。

  苹果公司CEO蒂姆·库克说,国外其他投资者可能会很关注中国这一最大市场,但对苹果来说,中国最大的吸引力是人才的质量。

  宋清辉指出,中国人才对跨国公司的吸引力巨大,它们“挖”走了大批当地的优秀人才,不但帮助其迅速完成了本土化,而且还吸引了一些富有才智中国学子在海外学成回国,为其发展服务。

  同样看重中国人才市场的,还有东南亚领先的O2O互联网移动平台——Grab。2015年,Grab在北京设立了第一个海外(东南亚以外)研发中心。

  Grab北京研发中心主管郑少麟表示,从技术上来讲,全世界最大的两个中心一个在中国,一个在美国,“我们在这两个地方都成立了研发机构,希望吸引这方面的人才”。

  Grab是东南亚线上到线下(O2O)互联网移动平台,为东南亚消费者提供交通、送餐、快递、杂货配送、线上支付和金融服务。目前,Grab的业务已经遍及8个国家235个城市,下载Grab APP的移动设备超过了1.25亿台。

  郑少麟表示,中国在很多技术领域都是领先的。就拿送餐来说,中国的发展已经相当成熟,在运营、整合、技术应用等方面的经验,“对我们都是非常宝贵的”。

  宋清辉告诉国是直通车记者,外资研发中心带来的新理念和技术,有利于中国企业效仿,建成自己的研发中心(院),逐步形成自主创新能力。(孙秋霞)

  

 

编辑:杨晶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