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城百县百企调研行:飞鹤自主创新推动乳业升级-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产经

百城百县百企调研行:飞鹤自主创新推动乳业升级

2018-11-30 15:44:26  来源:人民日报

  在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甘南县的一家牧场,每日都在上演“对牛弹琴”的一幕:悠扬的钢琴曲,飘荡在面积近万平方米的全封闭真空挤奶厅,上百头奶牛“享受”着恒温恒湿、宽敞明亮的“工作室”,饮用着苏打水,耳朵上挂着自己的“专属身份证”。

  这家牧场属于飞鹤乳业公司。自1962年成立以来,飞鹤一直在做一件事:努力研发出一罐“更适合”中国宝宝体质特点和需求的好奶粉。

  “每次挤奶,头三把奶不要,一来避免感染,二来检查奶水质量,每天因此弃掉的牛奶有30多公斤。”飞鹤甘南牧场的挤奶工赵艳春对记者说,这样的“浪费”,是她5年前来到企业之后始终严格遵从的规则。

  驱车不到半小时,记者从牧场来到工厂。透过玻璃可以看到,工人们身着白色连体服正在有序工作。“这是为了防止毛发脱落影响奶粉品质,在牛奶成粉之前,整个过程都是封闭的。”工厂包装车间主管陈浩说。

  每天早晨7点,第一批奶牛从牛舍走向挤奶厅,经过验奶、药浴、擦干、挤奶、药浴等步骤后,热乎乎的新鲜牛奶直接被采集进银色的真空管道,在10分钟内被降至4摄氏度存进贮奶罐,紧接着,经严格消毒的全封闭低温安全运输车驶向奶粉加工车间,全程不超过2小时。

  在国企改革的浪潮中,1998年,飞鹤人开始二次创业。那时飞鹤乳业公司董事长冷友斌就明确提出:“得奶源者得天下,必须将奶产品的安全阀控制在自己的手里。”世界上奶牛饲养和乳品加工的企业和饲养地,大都分布在北纬47度。在这条黄金奶源带上,飞鹤乳业打造了一条完整的全产业链:从牧场奶牛产的原奶,到消费者餐桌上的罐装奶粉,实现了从源头牧草种植、规模化奶牛饲养,到生产加工、物流仓储,乃至售后服务各环节的全程可控。

  从原料到成品,24小时的全程跟踪监测,25道检验程序,411项次检验。“这数字,可是我们的生命线,飞鹤乳业目前一直保持着56年安全生产纪录。”飞鹤乳业质量部专员王亚彪介绍,通过每罐奶粉底部的二维码和追溯码,从饲草到奶牛,从入厂加工到产品物流,全程透明,能查到产品的18项信息。目前已经覆盖到全国10万家终端门店,把最新鲜的奶粉更快送到孩子的奶瓶里。

  “消费者需求是旺盛的,关键在于供给水平的优化提升。”冷友斌说,民族乳企要不断提升科技研发水平,在差异化上做出更多、更优质的产品。同时,在互联网时代,要与消费者心贴心,才能让消费者了解和信任国产奶粉。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之路,中国乳业升级同样离不开创新的力量。

  长期以来,国内不少消费者都存在认识误区:价格昂贵的进口奶粉才是适合孩子的好奶粉。“奶粉的选择不能崇洋。”儿科专家蒋竞雄提示,其实母乳才是最好、最天然的,也是婴幼儿奶粉的黄金标准。正是基于对母乳数据的大量研究和对中国宝宝体质特点的挖掘,2011年,飞鹤根据中国母乳的“黄金标准”实施产品研发,在奶粉配方中引入OPO结构脂,推出了以“星飞帆”为代表的母乳化高端配方奶粉。

  “目前我国乳制品中部分原料仍需依赖进口,导致价格、质量受制于人。飞鹤有责任和信心提升自主创新能力,逐步攻克进口依赖,实现乳业的高质量发展。”飞鹤乳业技术研发总监蒋士龙说。

  目前,飞鹤拥有8个紧密合作专属牧场(其中1个在建),奶牛存栏6.3万余头,1家产业链前端专属农业公司,饲草种植面积30万亩。全产业链模式不仅让飞鹤具备了不畏冲击、逆势前行的能力,而且依托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建立了全程可追溯体系,飞鹤的精细化管理、内部控制水平也得到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进一步提高,实现了产业升级。

  在成长过程中,飞鹤建立了农民和乳品企业之间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推进形成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格局,增加了农民收入,使县域经济有了发展后劲。“克东去年7亿元的税收中,6亿元来自飞鹤,目前飞鹤在克东建成万头牧场3座。”克东县委负责人说。通过全产业链带动,飞鹤的农、牧、工全产业链已为所在地提供了就业岗位3400个。

  冷友斌说:“婴幼儿奶粉是良心的事业,守住中国宝宝口粮是乳业人和民族乳企的共同使命。”(记者 方 圆)

编辑:杨晶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