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城百县百企调研行】海南农垦:60年老国企焕发新机-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产经

【百城百县百企调研行】海南农垦:60年老国企焕发新机

2018-11-29 07:25:08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11月15日清晨,海南农垦乌石农场公司(原乌石农场)一片绿意盎然的绿橙林里,61岁的李民峰和妻子正在打理荔枝园。“今年绿橙又丰收,生活是一天比一天好啊。”李民峰笑着说。不远处,李民峰家的“绿橙楼”格外显眼。

  2015年底,新一轮海南农垦改革揭幕,海南省农垦投资控股集团成立,原海南省农垦总局的实体地位被取消。这家拥有60余年历史的老国企从政社企混合实体向完全市场主体转变。

  近3年来,海南农垦基本完成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社会管理职能属地化等关键领域改革,连续三次在农业农村部组织的量化考核中排名第一。2017年,海南农垦实现总营收225亿元,总利润4.62亿元,较改革前的2015年大幅增盈约17亿元。

  2008年6月18日,国务院正式将海南农垦下放给海南省全面管理,并明确“政企分开、社企分离,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总体要求和“体制融入地方、管理融入社会、经济融入市场”的总体目标。

  2015年,中央1号和33号文件再次明确新时期农垦改革方向并作出具体部署。经过近两年的改革,海南农垦全面农场转企改制和垦区集团化改革,为全国农垦改革提供了“海南经验”。

  海南农垦党委书记、董事长杨思涛表示,改革后,海南农垦按照现代企业制度构建农场公司治理结构,建立健全农场和职工之间、经营管理层与农场公司之间合理的利益分享和风险共担机制,彻底去行政化,建设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独立市场主体。

  角色的变化,带来观念的转变。“以前的处长、科长,如今都成了企业员工,能上也能下,凭的是业绩,拼的也是业绩。”海南农垦红明农场公司董事长王波深有感触地对记者说,转企改制后,农场变企业,社会职能归地方管理,甩开了包袱轻装上阵,但是压力也前所未有的大,不再“等靠要”输血,而是要有“市场经济思维”,到市场中打拼,实现自我造血。

  当前,海南农垦正在调整种植结构,改变“一胶独大”的现状,提高非胶产业比例,打造农业品牌,优化产品供给,促进职工增收、企业增效。同时,优化产业结构。进军旅游、商贸物流、高新科技、农产品深加工、金融等领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

  近年来,海南农垦控股集团工会结合垦区特色,开展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的各项文化活动,不断丰富职工的生活。

  海南农垦广大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正是改革的动力所在。

  “2018年底前,实现垦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集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邢帆介绍,这是海南农垦2017年初立下的“军令状”,截至今年3月,海南农垦已有2618户9706人脱贫。

  通过新一轮农垦改革,海南农垦还通过农场农业用地的规范管理,调整出来11.07万亩的农业用地,优先用于安置大约1.75万名无地少地困难职工以及并场队职工居民作为生活保障田,获得了职工们的拥护和好评。(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吴雪君 工人日报-中工网通讯员 杨光)

编辑:白胜利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