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城百县百企调研行】中国移动:从“旁听生”到“优等生”-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产经

【百城百县百企调研行】中国移动:从“旁听生”到“优等生”

2018-11-28 07:30:19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18年11月,乌镇,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中国移动的展台前围了不少人。今年,中国移动把早已“名声在外”的5G技术带到了乌镇。在现场屏幕上,可以清晰看到一辆正赶往医院途中的救护车的具体定位、车内画面和病人实时体征。“在医院急诊室里,相关专家还可以远程操作B超机等设备对病人进行初步检查。”中国移动工作人员表示,这一系列“黑科技”,都是由5G技术提供支撑。

  数据显示,到去年,我国移动电话普及率已突破100%。通讯、上网、娱乐……当手机带来的便利已成为生活中的“日常”,很难想象,1987年我国才开通了第一代模拟移动通信系统。同样无法想象的,是当5G终端普及后,移动通信还将带来哪些变化。

  克服技术缺陷,只有自主创新一条路

  稍微有点年纪的人都会记得,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手拿一块砖头大小的“大哥大”,是地位和财富的一种象征。

  “大哥大”的另一面,却意味着技术的落后。由于历史原因,我国在移动通信1G领域几乎处于空白状态,无论是标准研究、设备开发还是网络建设运营,都与国际水平相距甚远。

  在这种情况下,1999年,中国移动筹建,负责经营我国的移动通信业务。有通信领域的老专家回忆,由于基本毫无经验可言,一开始,中国移动在国际标准化组织工作中,只能算作“旁听生”。

  彼时,移动通信正迈入2G时代,由欧洲主导的GSM移动通信系统是全球移动通信的主流技术。但我国幅员辽阔、用户群庞大、全国联网同时又分省运营,若是照搬原有系统,有不少不匹配的情况。

  要克服技术缺陷,只有自主创新一条路,技术提升带来了发言权。在国际会议上,中国移动也实现了从参加研究和讨论,到提交技术文稿,直至承担项目负责人等职务的跨越。

  市场总是大踏步向前。2007年,苹果手机的推出开启了3G移动通信时代。在国外3G技术标准的情况下,如何发展我国尚处于理论阶段的TD-SCDMA标准又成了新难题。

  在2007年到2012年的5年时间里,中国移动以年均增加研究人员30%以上、年均增长研发预算40%以上的力度投入对自主3G标准的研发。交出的成绩单,是TD-SCDMA终端与全球其他成熟终端实现了 “同时上市、同等质量、同样价格”,国内所有的2G用户也在“不换号、不换卡、不登记”的前提下,实现了与3G网络的融合。

  为了长远考虑,在推动TD-SCDMA商用化之前,中国移动就开始了4G标准TD-LTE的研发。2014年,TD-LTE的正式商用;到2017年底,全球TD-LTE用户规模合计约12.6亿,约占全球LTE用户的50%。

  过去的“旁听生”,已变成了“优等生”。

  既能“上天下地” 又能“无处不在”

  对多达9亿人的用户来说,通过一部手机,中国移动的陪伴几乎无处不在。因此有用户打趣说:“只有手机没信号时,才会想起它的存在。”

  似乎是有意要“隐形”,在不断突破前沿技术的同时,中国移动还一直致力于将通信网络覆盖得更广、覆盖得更深。2014年,中国移动4G网络登上万米高空,乘客可以在机舱里上网;2011年中国移动在“海峡号”客轮航线首航中,实现全程手机和WLAN信号覆盖;目前,南沙群岛7个岛礁实现移动信号全覆盖……“我们的信号,是能上天入地的。”移动员工的这句话,像是玩笑,更像是宣告。

  在手机之外,移动通信服务还出现在许多意想不到的场所。

  散落在城市各个角落的共享单车靠中国移动物联网做到远程管理;智能水表借中国移动网络传输数据实现远程抄表;医护人员通过患者佩戴的“电子腕带”采集健康信息;运输定位调度让物流企业实现对车、货、人的实时监控调度……

  在乌镇“围观”了中国移动的展台后,不少观众表示,要重新认识这位“熟悉的陌生人”,也对未来通信有了更大胆的想象。正如中国移动董事长尚冰在今年世界移动大会上所说,“话音、流量消费之后,电信运营企业又将迎来历史性的发展契机。”(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罗筱晓)

编辑:白胜利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