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为上合组织搭建经贸“朋友圈”-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产经

未来五年进出口额预计达到一百二十五亿美元——

青岛为上合组织搭建经贸“朋友圈”

本报记者 杜 铭

2018-11-26 08:11:47  来源:经济日报

  “当今世界,国家间的竞争实际上是顶级城市间的竞争。‘单打独斗’的城市没有未来,没有区域一体化,一个城市很难迈向卓越。”在日前于山东胶州召开的“中国(青岛)上合+贸易暨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论坛”上,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上海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副主任杨雄表示,青岛建立中国—上合组织经贸合作示范区,同上合组织的境外七国“联姻”,为胶州创新发展提供了突破性动力。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教授赵华胜表示,上海合作组织地区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关键地区,是连接中国与西亚、非洲、欧洲的陆上走廊。中国制定了与欧亚地区联通的宏大计划,将使中国与中亚、西亚、俄罗斯、欧洲、北非形成覆盖广泛的交通网络,这不仅会改变该地区的交通结构,也会推动形成新的区域经济形态。

  “当今世界,逆全球化暗潮涌动,成为对世界经济发展和区域经济合作的一大挑战。上合组织推动大区域经济合作,就是为继续推动经济全球化贡献力量。作为一个包涵中、俄、印等新兴经济体的地区组织,上合组织对经济全球化未来发展的影响举足轻重。”赵华胜说。

  据介绍,上海合作组织横跨欧亚,是世界上幅员最广、人口最多的综合性区域合作组织。中国很早就提出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建立自由贸易区的长远目标。目前,上合组织将实现区域内货物、资本、服务和技术的自由流动作为远期目标。

  中国社科院上合组织研究院秘书长、研究员孙壮志认为,上合组织经济合作目前还面临成员国经济实力差距悬殊、法律和政策差异较大、相互开放程度不够等问题。“尽管存在各种困难,上合组织区域经济合作仍然具有良好发展前景,因为成员国都具有不小的经济潜力,双边经贸关系发展迅速,为多边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孙壮志表示,随着海关、质检、交通运输等领域便利化措施逐步落实,区域合作的条件越来越成熟。“非资源领域合作正在成为新的优先方向。从国际经验看,未来上合组织区域经济合作的重点将集中在便利化、经济技术合作和能力建设三个方面。”

  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石军认为,青岛创建上合示范区为融合发展提供了良机和抓手。统计显示,青岛与上合组织国家经贸往来密切,去年进出口额为57亿美元,未来5年进出口额预计将达到125亿美元。杨雄表示,胶东临空示范区和上合示范区建设,将决定青岛能否成为引领环渤海湾经济圈发展的核心城市;如果渤海湾高铁和渤海海峡跨海通道通车,青岛和大连就会成为推动环渤海湾经济圈发展的“双引擎”。

编辑:白胜利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