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产业影响力不断提升 各方着力破解发展不平衡-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产经

支付产业影响力不断提升 各方着力破解发展不平衡

2018-11-17 07:40:3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1月16日电 题:支付产业影响力不断提升 各方着力破解发展不平衡

  吴雨、施歌

  刚过去的“双十一”当天全国网络零售交易额超过3000亿元,而这背后离不开支付清算行业的全力保障。专家认为,高速增长的支付产业影响力正不断提升,但同时产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日益凸显,应进一步提升对小微企业和商户的服务水平,推进城乡支付服务协调发展。

  “支付产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促进社会资金安全、高效的流转是其基本使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16日在第七届中国支付清算论坛上表示,当下,银行卡已成为中国百姓最常用的非现金支付工具,互联网支付、移动支付方兴未艾,云闪付、支付宝、微信支付等支付品牌正驱动着全球支付快速发展。支付产业已成为金融科技的一方高地,给我国经济金融带来深刻影响。

  央行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共办理非现金支付业务1608.78亿笔,金额3759.94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8.59%和1.97%。作为全球第三大实时全额清算系统,人民银行支付系统2017年日均处理业务金额达15.68万亿元。

  “从业务量来看,2012年以来我国支付业务基本以超10%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快速发展。”范一飞表示,“但应清醒地认识到,产业发展中也凸显出一些问题。一些商业银行还是缺乏忧患意识,在零售支付进程中不断退缩,引领作用发挥不够。”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银行卡累计发行量超过70亿张,但活卡率偏低,其中借记卡月度活卡率不足十分之一。今年二季度末,人均持有银行卡5.2张,位居世界前列,但信用卡人均持有量仅为0.46张。

  中国银联党委书记邵伏军认为,支付产业在高速增长的同时,面临着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我国移动支付仍集中在小额高频领域,个人服务较为丰富,但对公领域服务仍然较弱,公交、地铁等便民场景覆盖率不高。另外,支付机构在农村地区、偏远山区等传统金融服务空白没有完全弥补,小微企业和商户支付服务水平有待提升。”

  截至三季度末,农村地区人均个人结算账户为4.5个,人均持有银行卡3.24张。范一飞表示,经过多年建设,农村支付环境大为改观,但是全国各地参差不齐,需要找出差异,分类施策,精准发力。

  “农村支付环境建设已经从早期的惠民、便民工程发展为现在的富民、兴民工程,是助农、富农的金融先导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推手。”范一飞说,应引导支付产业实现新突破,推动城乡协调发展,让农村居民足不出村就可以享受与城里人一样的基础金融服务便利。

  当前,支付产业在个人服务领域不断创新,催生出新零售、共享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人们熟悉的共享单车、无感支付、“双十一”等都离不开支付创新的支撑和驱动。

  “与此相比,企业支付市场发展相对缓慢,一些中小商户和农村偏远地区商户缺少更便捷、优质的支付服务。”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谢永林认为,通过高科技应用,支付效率将获得提升,资金流转效率也会相应提高,中小微企业发展也就有了更加坚实的支撑。与此同时,社会交易成本大幅降低,传导到企业端,中小微企业的运营成本也将随之下降。

  人民银行科技司司长李伟表示,下一步,监管机构将引导支付企业深挖金融科技潜能,提升支付清算服务水平,利用人工智能、数据挖掘等技术完善支付风险监控模型,助力纾解小微和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使支付服务深度融入实体经济。

  对此,邵伏军表示,中国银联将以“云闪付”产品推广和移动支付便民示范工程建设为契机,进一步提升各类场景支付服务的覆盖面与渗透率,让老百姓真正享受更便利、成本更低的支付服务。同时,推动支付产品与服务向二级地市、县域、农村市场下沉,弥补传统金融服务的不足,降低金融服务门槛。

编辑:陈思南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