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建设万里行】神秘买家盯牢电商产品质量-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产经

【诚信建设万里行】神秘买家盯牢电商产品质量

2018-11-16 07:40:24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4岁的高先生是杭州一家会展公司的员工,他还有另一个不为人知的身份是“神秘买家”。

  2014年,杭州国家电子商务产品质量监测处置中心(以下简称网监中心)通过社会招募的形式专门成立神秘买样志愿者团队,从电商平台上购买样品,开展质量监测。

  高先生就是这个团队中的一员。他说:“这是在做公益,利用业余时间来当买家,有助于促进网购产品质量的提升。而且,我在公司负责采购,由此也可以增加对市场的了解。”

  10月24日,《工人日报》记者随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主办的“走进实验室”媒体行活动走进网监中心。该中心主任陈兆波介绍说,“‘神秘买家’通过我们的抽检系统,以普通消费者网购的方式在电商平台购买样品,确保所购买样品的质量水平与网购消费质量体验完全一致。”

  网购日益红火的今天,如何更切实有效地对网购商品把好质量关,让消费者买得更放心?“神秘买家”是一支特殊的力量。

  据该中心风险监测部主任蒋宏介绍,“买样”与普通网购的不同之处在于,抽检系统可以记录买样的全过程。“神秘买家”在网购中可以获得样品图片、产品明示信息、买样聊天记录等,从而形成买样证据包。

  产品抽样类别的选择也并不是随意为之,而是通过产品质量评价、价格是否偏离正常、互联网质量舆情、消费者投诉举报和质量监管情况等多个维度来选择产品。

  “产品收到后要检验入库,只有物流信息完全符合记录的才能成功入库。入库后要取证、拆包,样品状态正常后录入信息、贴打标码、打印产品图片、贴封条。”蒋宏说,这些环节全部在监控下完成。随后,这些样品将被送到全国各地的专业检测机构进行质量检测。

  杭州市质量技术监督检测院就是一家专业检测机构。10月24日下午,记者在该院轻工纺织中心看到,一批从网监中心快递来的蚕丝被正在接受检测。

  “我们主要检测是否存在掺杂使假、缺斤短两的情况。”该中心主任顾虎告诉记者,柞蚕丝和桑蚕丝差别很大,在显微镜下看前者表面粗糙,后者表面光滑,另外还可以用溶解法来辨别。“蚕丝被里填充物的质量偏差度也是检测的重要指标。过去最多缺一半的都有,标的两公斤,其实一半是被套的重量。”

  抽查结果公布后,发现质量不合格产品将如何处置?蒋宏介绍,一方面会将信息反馈给相应的电商平台,电商平台会及时作出下架等处理;另一方面,会将信息发送属地市场监管部门,再由其进行线下查处并反馈情况。

  网监中心副主任华蓉告诉记者,网监中心自2014年成立以来,共开展电商产品质量抽查超过15000批次,电子商务产品质量监测合格率从33.5%提升到64.5%,“三无”产品率从24.3%下降到10.6%。

  “截至目前,我们共开展违法线索排查近2500批次,发现不合格线索近500条。排查精准率逐年上升,不合格检出率从最初的26.4%上升到现在的53%。”华蓉说,接下来将围绕线上重点消费品,继续完善建设覆盖阿里巴巴、京东等主流电商平台的32大类产品质量“数据信息池”,提高网上产品质量监测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蒋 菡)

编辑:陈思南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