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还没到,骗子先上门”-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产经

“快递还没到,骗子先上门”

2018-11-16 07:29:12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双11”购物狂欢落下帷幕,一些消费者发现,快递还没到,诈骗电话、诈骗短信先找上了门。根据近日多地警方发布的通报,“双11”当天及此后两周是电信诈骗高发期,消费者要提高警惕。

  诈骗“搭便车”

  福建厦门的消费者小王,在今年的“双11”后接到了诈骗电话。“双11”当天,小王下单买了一件衣服,当天中午她便接到自称“客服”的电话,称她买的衣服没有交易成功,要退款给她,小王同意了。

  之后,对方称小王的芝麻信用分不够,不能转款,他要先帮小王提升芝麻信用分,让小王把收到的手机验证码报给对方。小王报完后,便收到银行卡被扣款4999元的通知短信。

  浙江省庆元县的消费者吴女士,也在今年“双11”购物后遭遇了电信诈骗。 

  11月12日,庆元县公安局指挥中心接到吴女士的报警,称其“双11”购物后,东西刚寄出,就接到一个自称为某快递公司工作人员的电话,说她的货物在刚出仓时损坏了,要给其理赔。

  随后,吴女士加了对方的微信,对方发给她一张图片让其扫码。吴女士扫码后,按照提示输入支付宝账号和密码,银行卡上的500元被转走。

  正当吴女士纳闷时,对方打来电话,称这笔钱是走账,要求她再转账,才能把刚才的钱拿回。吴女士称自己没钱,对方让她去支付宝和微信里贷款,并让吴女士将2万元转到指定账号。

  识破对方是骗子后,吴女士试图要回转走的500元。因索要无果,吴女士选择了报警。

  中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陈音江对记者表示,一些不法分子搭着“双11”便车实施诈骗。而根据长沙、杭州等多地警方发布的通报,“双11”当天以及此后的两周是电信诈骗高发期。

  4种常见骗术

  那么,不法分子都是通过哪些手段实施诈骗呢?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双11”后不法分子常用的诈骗套路主要有4种,包括退款类诈骗、快递类诈骗、二手交易类诈骗、中奖类诈骗。虽然这些骗局是屡见不鲜的“老花招”,但总有消费者上当。

  “不法分子在窃取了消费者的网购信息后,以物品缺货、快递丢失为由给消费者‘退款’,往往发来钓鱼网站,让消费者输入账号、密码或者验证码等。还有的不法分子会发来付款码,有些消费者没看清楚是收款码还是付款码就点了确认,以为是‘退款’,实则是‘付款’。”陈音江说。

  据电子商务消费纠纷调解平台统计,目前快递类诈骗主要形式为:“快递员”谎称包裹遗失,要求加消费者微信赔偿。在这种骗局中,不法分子能够准确说出消费者购物的信息,再以快递丢失、损坏等借口,谎称对消费者进行赔付,伺机骗取钱财。

  陈音江对记者表示,在“双11”之后,二手交易诈骗会大幅增加。不法分子在各种同城网站或二手交易网站上发布消息,谎称“双11”抢购的便宜商品不想要了,要加价、同价、甚至低价转让手中的商品,然后引导消费者点击钓鱼网站,进而骗取消费者钱财。

  “在‘双11’骗局中,中奖诈骗也时常出现,主要形式是自称客服人员打来电话或者发短信,表示用户幸运中奖,引导打开网址链接办理中奖事宜。此外,还有要求用户提供个人账户以及提前支付奖金税款等手段。”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介绍说。

  电商平台要强化自身责任

  在陈音江看来,“双11”后诈骗案件高发,不仅侵犯了消费者权益,也不利于电商的健康发展。电商平台应在撮合交易的基础上,强化自身责任,在平台治理、信息披露、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方面下功夫,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公安机关等相关部门和电商平台要加强对电信网络诈骗的打击力度。

  消费者又该如何预防呢?中国消费者协会有关负责人提醒,接到自称电商平台、店铺客服的电话时,一定要第一时间与原卖家、官方客服进行咨询核实,切不可向陌生账号转账汇款,一定要妥善保管好自己手机收到的验证码。遇到对方发来网页链接或者二维码,尤其是涉及转账等信息时,一定要擦亮眼睛、提高警惕。(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杨召奎)

编辑:陈思南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