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城百县百企调研行】县域发展的“嘉善样本”-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产经

【百城百县百企调研行】县域发展的“嘉善样本”

2018-11-16 07:26:49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不知不觉间,水乡嘉善发生了大变化。

  2013年,浙江省嘉善县被列为我国唯一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承担起探索县域发展新途径、破解率先发展遇到的难题和共性问题的重任。按照《浙江嘉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发展改革方案》要求,到2020年,要全面完成嘉善示范点建设任务,率先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数字最有说服力。2018年上半年,嘉善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67亿元,增长8.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8.4亿元、增长38.7%;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514.2亿元,增长11.2%;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和8.7%。

  “无中生有”是浙江诸多县域的拿手绝活,嘉善也不例外。没有资源优势,嘉善却成了木业大县。但嘉善人看到了繁荣之下的隐忧:区域面积狭小和平川水网的劣势凸显,资源要素短缺和环境容量承受能力有限等瓶颈出现,产业一直“蜷缩”在价值链底端……

  2003年7月,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八八战略”出台,其中一条是“进一步发挥浙江的块状特色产业优势,加快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走新型工业化道路”。

  嘉善开始了产业结构的漂亮转身。在干窑镇新泾港边,传统木业和水泥业生产企业已不见踪影,一个集现代化农业园区、农村电商、民宿为一体的新家园正在成长。干窑全镇都被带动,在“低小散”产业腾退、环境整治的基础上,重点发展智能制造装备产业,“机器人特色小镇”已经签约10多个项目。

  干窑镇长丰村5家混凝土管桩企业腾退后,整合成一家企业入驻市镇工业园区,引进最先进的管桩生产线,用地减少三分之二,产能却大幅增加。当地一方面地毯式开展低端行业整治,另一方面对优质的传统产业“不抛弃不放弃”,推动分散企业向园区集聚。

  “城乡一体化”在嘉善有着生动的实践。比如,孩子上学不用考虑择校,因为全域学校“零差距”、城乡师资“零差距”;老人在家不愁没人照料,全县居家服务照料中心全覆盖;出门看病也不用跑远,因为“县、镇、村卫生一体化管理”,家门口就有名医……

  公共服务覆盖和基础设施建设的“物理变化”显而易见,“化学变化”也悄然发生。在全国有名的“小城市”姚庄,“农房集聚”已经推行近10年,曾分散在各村的9000多户人家,到今年底将有累计近6000户住在农民新社区“桃园新邨”。体育馆、文体展览中心、社会福利养老中心等“幸福工程”落地,村民生活已与城里人无异。

  “不是所有农民都要变市民,也不是所有农户都要集中居住,农村不能消失而是要更强。”嘉善县农办负责人说,在城乡统筹发展道路上,嘉善保持着清醒认识:求同存异。当地连续实施“强村计划”,每年安排50亩土地指标和1200万元扶持资金,建成村级创业园、家宴中心、农贸市场等“强村项目”85个。

  10多年里,嘉善成为全国唯一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全县生产总值、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翻番;38万户籍人口和38万外来人口共同编织美好家园梦……

  嘉善人没有在成就面前停下脚步。浙江提出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的改革任务后,嘉善着力打造更加科学、更加主动、更加有力的“有为政府”。现在的嘉善,已经完成50天高效审批制度改革,率先试点零土地技改项目不再审批改革;在全省“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的要求下,因地制宜突破“一窗全科受理”难题,全县列入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的1009项事项中,955项已实现“最多跑一次”,项目备案实现“零上门、不见面”。(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邹倜然 通讯员 盛思佳 张文燕)

编辑:陈思南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