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个10年,网购平台拼什么?-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产经

下一个10年,网购平台拼什么?

2018-11-14 08:00:43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双十一”刚刚落幕,各大电商平台相继公布了成绩单,从数字上看,销售额依旧持续了上涨态势。根据网联清算平台发的布数据,11月11日全天处理跨机构交易笔数11.7亿笔,交易处理峰值超过9.2万笔/秒。今年“双十一”恰逢周日,许多实体商家也借此时间点进行打折促销。

  从2009年第一个“双十一”——“人造购物节”到今年,已经走过了10个年头。以天猫为例,销售额从10年前的5000万元到今年达到2135亿元,增长速度可谓很惊人。

  在过去的10年时间,网络购物从小众到大众,还衍生出了一系列消费模式。比如在线订票、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等,互联网已经深刻改变了国人的消费方式、行为和习惯。而在互联网消费崛起的背后,不可忽视的一点是,在过去10年里,基础设施、技术水平和居民收入都在发生变化。比如,网络信号的全面覆盖、手机的普及化,以及中小城镇消费者收入增加,这些硬件和软件条件的变化,是包括网络购物在内,互联网消费崛起的先决条件。

  也就是说,包括“双十一”在内,网络购物以及衍生产业的成功,不能无视外部环境因素。在今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相关机构发布的《2017~2018中国互联网信用报告》显示,在2017~2018年度的全国投诉中,电商领域问题尤为突出,占比达到73.48%,退货问题、发货问题和商品质量问题,依旧是电商的老大难问题,位列热点投诉前三。其实,这三大老大难问题,在10年前第一个“双十一”时,就被屡屡关注,尽管各大平台都说要解决,但最终效果如何,不得而知。

  今年“双十一”之前,市场监管总局对11家大型电子商务平台的商品进行抽检。以年轻妈妈们喜欢给孩子下单购买的童装为例,被抽查的63批次童装中,有9批次没有标明生产厂厂名和厂址,不符合《产品质量法》的要求。这意味着,如果消费者购买了这9批次产品,出了问题,连生产厂家都找不到。而在有厂名和厂址的54批次中,有10批次质量不合格,设计问题包括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PH值、绳带要求、附件抗拉强力、耐唾液色牢度等。

  事实上,网络购物的老大难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如果仅以“商家太多管不过来”,或者“假货问题哪里都存在”、“我们的企业还年轻”等说辞回避自我监督和行业监管,反而是在规避网络购物中需要解决的问题。收发货和质量问题,其实与现有网络购物导购方式、物流体系、评价体系和投诉机制等不无关系,如果企业不能用运营模式层面进行调整,如果监管机构不能应用新技术,并创新监管机制,只是满足于每年“双十一”增长的消费数字。那么,这样的问题依旧会困扰消费者。这就好比,抓蟑螂最好的方式不是先放药,而是先把桌子上的油污打造干净。

  在过去10年里,消费者的网络购物行为,可以说是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从尝鲜变成习惯,并在其它购物或服务领域也采用互联网消费。在这10年里,网购平台之间拼的是规模,但在未来10年,企业不能只盯着销售数字,更要盯着消费者产生的新需求和新问题。毕竟,在未来10年,技术更新换代速度会比之前10年更快。(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赵昂)

编辑:陈思南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