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26万爆仓到一天10亿平稳发生 中国物流做对了什么-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产经

从26万爆仓到一天10亿平稳发生 中国物流做对了什么

2018-11-12 14:13:54  来源:中国网财经

  万众瞩目的时刻到来:2018年天猫双11,十亿物流订单在23时18分产生,成为一个新的物流里程碑,宣告物流业进入10亿时代。

  1天10亿包裹,这是人类历史上从未有过的货物大迁徙,也是全球物流业从未经历过的包裹奇迹。10年来,天猫双11单日包裹从26万单时已让行业感到压力,到今年面临10亿包裹,增长4000倍,“爆仓”一词却已经消失。

  “中国很快会面临一天10亿个包裹的挑战。”很早前,马云就预言这一天会到来,他希望菜鸟和全行业提前做好准备:“光靠累是干不出来的,我们必须不断创新。物流公司只有联合作战,才有可能解决每天10亿包裹。”

  解决这一问题的答案,是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

  从1天26万爆仓到1天10亿包裹平稳发生,中国物流做对了什么?这张骨干网,正在让物流“春运”洪峰平静如水度过。

  (2018年天猫双11物流订单量破10亿)

  越过山丘:从单点到智能物流骨干网

  天猫双11的十年,也是物流业从小到大的十年。“快递业是过去十年中国最亮眼的行业奇迹之一。”

  2009年双11,物流订单只有26万单,从手写面单、人工分拣、手工记录、短信通知……快递网点各自生长,快递业还是一个传统人力行业,包裹在路上走一个星期是常事。

  随着双11逐渐成为一场全民狂欢,见证商业和消费的升级,包裹量也逐年飙升:从2010年的100万,2011年的2200万,至2012年的7200万时,单点运行的传统物流体系已不堪重负,爆仓新闻时有发生。

  改变从2013年开始。当年5月28日,马云宣布成立菜鸟网络,布局物流骨干网,希望让这个传统的行业,成为互联网、科技化的行业,以应对未来1天亿万包裹的挑战。

  “对物流公司来讲,任何一个单点是没有用的,需要更多的点,把这些点连成网络,形成网络效应。”马云说。

  这就是菜鸟智能物流骨干网的诞生。接下来,天猫双11交易额从2013年的362亿元增长为2018年2135亿元,物流订单也从1.52亿单暴增为10.42亿单,网络效应下,快递公司自如应对更多包裹。

  天猫双11十年间,与菜鸟网络携手,快递企业从小到大,如今已有七家上市公司;中国快递业也从小到大,如今规模全球第一,业务量占全球45%以上,成为改革开放的一张名片。

  快递包裹量从十年前一个寻常的开始,而今越过山丘,见证1天10亿的物流奇迹。

1 2 共2页

编辑:杨晶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