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有2天!超10亿件快递来势汹汹…-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产经

还有2天!超10亿件快递来势汹汹…

2018-11-08 20:26:07  来源:央视财经

  还有2天!超10亿件快递来势汹汹…

  一年一度的“双十一”是网络购物的狂欢,也是对快递物流企业的大考。

  有业内人士预计,今年“双十一”的快递包裹量将超过10亿件!

  面对即将到来的物流高峰,

  快递企业做了哪些准备?

  备战“双十一” 快递公司装备升级

  央视财经记者在中通快递上海转运中心看到,新型的双层自动分拣系统,正在高速运行,操作组长沈莎莎从2008年至今已经历过10个双十一,她正在适应新型分拣机的工作节奏。

  中通快递上海转运中心操作组长 沈莎莎:每年双十一的量超过平时两三倍,每个双十一都要加班加点6到8天,去年是两台自动分拣,今年是五台自动。

  记者了解到,中通快递在广州、成都、武汉、郑州、南昌等24个转运中心上线了的双层自动分拣系统。

  相比较单层自动分拣系统每小时2万件左右的处理能力,双层自动分拣系统的快件处理能力能达到每小时4到6万件。其中,中通快递广州花都转运中心的双层自动分拣系统,是目前业内最大的自动化分拣设备,每小时最多能处理7.2万件快件。中通还在各个转运中心都启用了16米全球最长的自动伸缩机,极大提高了快件的装卸和操作效率。

  在与中通快递相距不远的申通快递,同样经历过10个双十一的骆志刚也在为即将到来的快件高峰做准备。

  申通快递上海转运中心操作员 骆志刚:2008年的时候就是几百吨货。今年公司官网公布的货量在2400到2500吨的日出货量。

  转运中心承担着快件中转、集散的重要功能,直接决定着快递企业网络平台整体处理能力。双十一到来之前,各家快递公司都在装备上强化自身能力。申通快递在2017年投资35亿元基础上,2018年,又投入巨资购买、新租、扩大中转场地,建设一体化作业中心,在双十一业务高峰期到来前夕,申通快递在天津武清、漯河、重庆、淮安等14个新建及改扩建转运中心项目陆续完工并投入使用。

  申通快递运营副总裁 唐锦:通过今年对全国14个枢纽分拨中心和25个地市小集散的改扩建工程,使得全网的日均操作面积增加了23万平方米,然后日均的吞吐件量,可以提升一千多万单,特别是去年投资35个亿建设整个全国的营运网络系统。

  业内人士透露,每年的“双十一”作为考验快递业应对极限业务量峰值的压力测试,都在推动快递企业运营能力和设备统性升级。随着电商的进一步发展,过去几年的“双十一”峰值都成为了各大快递公司第二年的常态水平。因此,各家快递公司都努力在硬件设备上升级换代,以适应新的需求。

  快递公司信息化水平大幅提高

  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完成快递业务量401亿件,快递业务收入4957亿元。连续4年稳居世界第一,包裹快递量超过美、日、欧等发达经济体之和。业务的快速发展,对快递公司提出了新的挑战。

  快递公司要揽收来自全国各地的快件,经过分拣、集中转运再投递到全国各地的客户手中,数据处理能力和巨大的运算量都对快递企业的信息化提出了更高要求。对此,申通快递的运营副总裁唐锦深有体会。

  唐锦告诉记者,申通快递自主开发的应用软件使快递员日常收派件透明化,流程标准化。在提高快件操作效率,降低劳动强度的同时,也让管理层能够及时掌握公司运行情况。

  在中通快递的信息中心,央视财经记者通过大屏幕可以很直观看到公司整体的运行情况。

  为备战双十一,中通科技自主研发了一套信息系统,通过动态业务看板,可实时掌握订单流向、区域热度、线路压力,并能根据包裹流转节奏,指挥调度可切换视角,查看各岗位人员结构、车辆排队、当前分拣效率、进出港操作压力等情况。负责中通快递技术信息工作的陈屹告诉记者,中通在信息化方面舍得花钱。

  中通快递科技信息中心高级产品总监 陈屹:在科技信息方面的投入非常大。科技信息中心的人数,今年一年内就从400多人增长到700多人,今年在服务器上的投入也过亿了。现在日常处理量可以达到两千七八百万,峰值可以过亿。未来我们为峰值超过3亿都已经做好了准备。

  陈屹表示,双十一快件高峰对自动分拣运行的稳定性有很高要求。为此,中通快递在数据管理方面建立了统一的自动分拣管理平台,能够及时知晓各中心的设备使用状况,并对异常分拣数据实时监控,保障网络波动情况下依然能够正常分拣。

  6家快递上市公司半年盈利65亿元

  每年的双十一,在电商销售额屡创新高的同时,快递公司投递的包裹数量也在逐年增长,现在快递行业第一梯队的公司基本上都已登陆资本市场。

  数据显示:顺丰控股、韵达股份、申通快递、中通快递、圆通速递、百世物流这6家快递上市公司上半年合计实现营收865.93亿元,实现净利润65.27亿元。

  2018上半年快递上市公司营收

  上市公司 营业收入(亿元) 同比增长

  顺丰控股 425.04 32.16%

  圆通速递 120.66 46.95%

  百世物流 117.36 44.82%

  中通快递 77.42 38.60%

  申通快递 66.42 19.43%

  韵达股份 59.03 36.95%

  从2018上半年营收来看,顺丰控股遥遥领先,收入金额为425.04亿元,同比增长32.16%;圆通速递紧随其后,收入金额120.66亿元;排名第三、第四的是在美股上市的百世物流和中通快递,分别是117.36亿元和77.42亿元。

  2018上半年快递上市公司归母净利润

  上市公司 净利润(亿元) 同比增长

  顺丰控股 22.34 18.59%

  中通快递 20.48 67.80%

  韵达股份 10.00 33.78%

  申通快递 8.67 16.21%

  圆通速递 8.02 15.69%

  百世物流 -4.33 30.62%

  净利润方面,顺丰控股以盈利22.34亿元居于首位,中通快递以净利润20.48亿元紧随其后。这两家的净利之和就占到了六家快递上市公司净利总和的一半以上。值得注意的是,中通快递净利润呈现高速攀升,同比增长达到67.8%

  广发证券交通运输行业首席分析师 关鹏:快递是一个非常有规模效应的行业,规模越大,边际成本越低,比你成本递减,所以你的规模越大,你的成本优势越强。现在,这种网络性的快递公司,这两年布局完网络之后,它的规模效应非常明显。所以,就会使他们的成本相比原来区域性的快递公司成本优势会更大,在这样趋势下,小快递公司的利润会被持续压缩,生存状况持续恶劣,他们的份额就会被这些龙头网络性的快递持续侵占。

  2018上半年快递上市公司市场占有率

  上市公司 日均单量(万件) 市场占有率

  中通快递 2052.5 16.83%

  韵达股份 1654.7 13.56%

  圆通速递 1554.7 12.74%

  百世物流 1232.0 10.10%

  申通快递 1129.8 9.26%

  顺丰控股 1026.5 8.41%

  从日均单量和市场占有率来看,中通快递以日均2052.5万件和16.83%的市场占有率,都处于领先位置,而顺丰的这两项指标都只有中通的一半。

  2018上半年快递上市公司票均收入

  上市公司 票均收入(元)

  顺丰控股 22.69

  圆通速递 3.62

  百世物流 3.32

  申通快递 3.25

  中通快递 1.82

  韵达股份 1.74

  而从票均收入来看,顺丰的22.69元超过位居第二名的圆通速递6倍以上,相差极为悬殊。

  分析师认为,即将到来的双十一会促进快递企业业务能力的进一步提升。

  广发证券交通运输行业首席分析师 关鹏:其实,双十一是对快递行业的一个检验,可能短短十天或者十几天,业务量可能会达到平时业务量的几倍以上。从过去看可能不同家快递都遇到了,在考验下出现问题,比如可能大面积的积压,但是,这两年这些问题会越来越少,反映出来的就是这个行业整个产能水平的提升,整个产能信息化自动化水平的这两年的一个大力的布局,基本是对整个物流行业推动物流行业机械化水平提升。

  目前,顺丰控股的估值最高,市盈率超过40倍,三通一达的估值都在20倍左右。

  这个“双十一”,

  你准备好“剁手”了吗?

编辑:陈思南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