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天猫双11物流备战不一样 菜鸟智能物流骨干网全面提速-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产经

这个天猫双11物流备战不一样 菜鸟智能物流骨干网全面提速

2018-10-24 21:58: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24日电 第十个天猫双11已经正式启动。这是商业升级的十年,快递业也成为“过去十年中国最大的奇迹”。

  过去十年,天猫双11物流订单从2009年26万件,到2017年的8.12亿件,增长3100多倍,今年双11,行业有望迎来全球新记录。

  随着菜鸟智能物流骨干网建设提速,今年的快递“春运”,呈现前所未有的新特征:以往各自作战的局面被改变,全行业、全社会正在合奏一场技术大升级、协同大升级、大促下降本提效的宏大交响曲。

  数据显示,今年双11,菜鸟智能物流骨干网链接全球仓库3000万平方米、物流从业人员300万人、快递车辆20多万。对比资源投入,快递业技术设备大幅增加更加引人关注,行业人士表示,这将带来效率极大提升,帮助快递行业更从容处理史上未有的天量包裹。

  所有剁手党正在期待一场全球狂欢。行业调查结果显示,对于过往“双11”期间的劳动付出与得到收入回报,快递小哥总体满意度达七成。

  有业内专家表示,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天猫双11十年来,见证了物流业蜕变,从汗水物流换道超车,面向数字化、技术化全面升级。对于快递未来十年,显然“精彩,才刚刚开始”。

  机器人多了,“黑科技”普及了,IOT成为行业关键词

  杭州萧山,圆通分拨中心,350个“小蓝人”指示灯闪烁,带着包裹自动运行、有条不紊,能自动让路之外,还能自动充电,

  这是天猫双11前夕,菜鸟与圆通速递联合启用的超级机器人分拨中心。高峰期内,2000平方米的场地内,350台机器人昼夜作业,每天可分拣超过50万包裹,机器人三天的行驶里程足以绕地球一圈。

  这只是“黑科技”照进快递的普通一幕。随着菜鸟为每个包裹普及了“数字身份证”,在快递业,机器人越来越多,自动化技术已全行业普及。

  菜鸟的合作伙伴们正在投入更大的技术设备,为今年的双11大备战:在圆通,今年已投入近40套自动化分拣设备,对近半转运中心进行改造,分拣效率大幅提升;在中通,24个转运中心上线了的双层自动分拣系统;在申通,超过14个新建及改扩建转运中心投入使用,预计新增操作面积超过23万平方米,新增日均快件处理能力达1000万件;德邦快递上线智慧车队,“双11”期间将实现数据管控共享,第一时间发现并处理风险。

  IoT,物联网,这个原本专业性的字眼,正在成为行业关键词。目前,菜鸟正在联合行业一起推进IoT技术在物流行业的应用,实现包括机器人在内的多种物流要素实时在线,并进行智能调度,优化资源配置,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持续为消费者带来普惠极致的物流体验。

1 2 共2页

编辑:杨晶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