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GDP同比增6.7%-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产经

前三季度GDP同比增6.7%

北京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6426元 实增6.2%

2018-10-23 22:12:50  来源:北京晨报

  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昨天发布今年前三季度北京经济数据。1-3季度北京GDP同比增长6.7%;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6426元,实际增长6.2%;北京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基本稳定,预计第四季度住宅价格将继续保持平稳态势。

  北京市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庞江倩通报,1-3季度,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1511.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7%,增速比上半年回落0.1个百分点,继续保持中高速增长。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5%,涨幅比上半年提高0.2个百分点,保持温和上涨态势。全市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在1.44%的较低水平,城镇新增就业36.6万人,就业形势稳定。全市PM2.5累计浓度为5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6.7%,空气重污染累计天数同比减少10天。

  【关键词·收入】

  四项收入三升一降

  庞江倩通报,1-3季度,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6426元,同比增长8.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2%。四项收入三升一降:财产净收入增长13.6%,转移净收入增长12.4%,工资性收入增长7.4%,经营净收入下降9.8%。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总统计师、新闻发言人方晓丹分析,北京居民收入的亮点可用四个词来概括——基石稳固、同比增加、政策惠民、多点支撑。

  “基石稳固”指的是稳定的经济形势,前三季度北京GDP增长6.7%,为居民的工资性收入增长提供了强有力支撑。工资性收入占居民收入的比重约为61%,是最主要的收入来源,工资收入稳定增长,为居民可支配收入稳步增长发挥了“压仓石”作用。

  “同比增加”,这方面既有农民入股取得的分红收入、土地出租承包经营权取得的收入,也包括城乡居民出租房屋取得的租金收入等。前三季度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同比增长13.6%,增速在居民四项收入里居首位。

  “政策惠民”指的是本市出台的社会保障标准上调政策陆续落实,比如机关、企业、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的基本养老金都上调了,这项政策涉及本市约282万人。此外,城乡居民的基础养老金和福利养老金也上调了,涉及全市约86万人。“这些政策的出台使老百姓获得了实惠,居民转移净收入快速增长,前三季度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同比增长12.4%。”方晓丹说。

  “多点支撑”指的是,在经营净收入负贡献的情况下,财产净收入和转移净收入的贡献率大幅度增长,说明居民的增收渠道进一步拓宽,收入分配机制不断调整,居民的收入结构持续改善,多点支撑格局正在形成。前三季度居民收入中,工资性收入、财产净收入、转移净收入对收入增长的贡献率分别达到51.4%、24.9%、26.7%。

  【关键词·房价】

  住宅销售面积下降17.7%

  1-3季度,全市商品房新开工面积150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9%;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802万平方米,增长25.9%。商品房销售面积407.1万平方米,下降27.9%;其中,住宅销售面积305.2万平方米,下降17.7%。

  方晓丹分析,今年前三季度,本市房地产市场总体保持平稳运行。上半年房地产市场有所回暖,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主要原因是需求释放,以及购房资格审查时间缩短等购房流程的优化,还有部分入学政策调整。

  方晓丹说,9月份本市公积金贷款政策出现变化,使得9月当期二手住宅的网签速度加快,9月当月网签数量与8月相比增加;但从总体的价格和销售量走势看,影响有限。“公积金贷款政策的调整,贷款、放贷政策区域化差异调整,说明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政策将更精准,有利于北京房地产市场住宅销售价格的稳定。”

  方晓丹说,从具体数据看,三季度北京的住宅成交量小幅回升,但在趋紧趋严的宏观调控政策下,住宅销售价格基本稳定。7-9月新建商品房住宅价格出现稳中趋缓的态势。7月份新建商品房住宅价格环比上涨了0.2%,8到9月连续两个月环比价格持平。

  从二手住宅价格看,有一个由涨转降的过程,7月份二手住宅环比价格上涨0.4%,8月份环比持平,9月份环比下降0.2%。方晓丹表示,统计部门针对房地产开发商的重点调查显示,开发商预计房价走势平稳的占到了九成,比8月提高了8.1个百分点,达今年以来最高值。

  “目前,本市商品住宅的销售情况总体良好,住宅价格基本稳定。在前期需求得到了部分释放、宏观调控政策持续发力的情况下,预计四季度,本市房地产市场的住宅价格将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的态势运行。”方晓丹说。

  北京晨报记者 王海亮

编辑:白胜利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