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上市公司法律风险指数降幅明显 金融等行业违规高发-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产经

2017上市公司法律风险指数降幅明显 金融等行业违规高发

2018-10-22 21:35: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22日电 10月20日,“第十一届中国上市公司法律风险与合规指数发布会暨2018中国上市公司法律风险与合规管理高峰论坛”在京举行。《2017中国上市公司法律风险指数报告》(以下简称《风险指数报告》)披露,2017年上市公司法律风险指数为23.993,比2016年的24.495下降2.05%,下降幅度较为明显。从分项指标情况看,2017年法律风险指数中违规次数、诉讼次数、涉案资产等五项权重较大、代表法律风险重大事件的主要指标,都有一定程度下降。

  《风险指数报告》自2008年以来,每年发布一次,今年是第十一次。数据显示,金融业是2017年法律风险指数得分最高的行业。金融业的法律风险指数为34.085,是上市公司整体均值23.993的1.4倍,行业排名第46名。随着国内经济增长放缓,银行业不良贷款持续攀升、信用债违约潮来临等风险都在不断暴露。此外,信托、租赁、网贷、企业应收款和债务市场的违约金额也较大,整个金融领域的风险不容小觑。

  从2017年各行业上市公司违规统计数据看,金融业、采矿业、农林牧渔、住宿和餐饮业以及建筑业等是违规高发行业,也是2017年监管的重点聚焦行业。从2017年各行业上市公司高管责任统计数据看,卫生和社会工作、农林牧渔及建筑业等行业的上市公司高管特别应强化自身法律意识,提高公司法治水平。从2017年各行业上市公司诉讼统计数据看,金融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采矿业、批发零售业等行业特别应重点强化诉讼风险防范,积极提升公司合规内控管理。

  此次会议最大的亮点是首次发布《2017中国上市公司合规指数报告》(以下简称《合规指数报告》)。《合规指数报告》指出,随着外部监管力度的强化、上市公司自身合规意识的提升,2017年上市公司整体合规水平持续有所改善。上市公司合规指数连续三年的下降趋势,在2015年降到低谷后,从2016年开始逆转,2017年上市公司合规指数更上升到96.530,比2016年的95.907上升0.623。

  地区上市公司整体合规指数高低,反映出该地区上市公司合规水平的高低,折射出该区域的整体营商环境、市场法治水平和上市公司整体合规水平。《合规指数报告》显示,全国各省市中,河北、西藏和安徽上市公司的合规指数最高;宁夏、山西和广西上市公司的合规指数最低。

  中国上市公司法律风险指数课题组负责人史志伟、中国政法大学企业法务管理研究中心联合主任叶小忠分别对《风险指数报告》《合规指数报告》进行了解读。《风险指数报告》《合规指数报告》发布后,2018中国上市公司法律风险与合规管理高峰论坛举行,与会专家围绕“合规创造价值”的主题展开了深入研讨。

  法制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邵炳芳在致辞中指出,在全面依法治国的深入推进下,公司合规管理、风险防控与公司治理已成为上市公司核心竞争力及公司价值的重要基础,其中,合规管理与风险防控更是关系上市公司生死存亡的大事。今年发布会新增《合规指数报告》,目的在于引起社会各界对上市公司合规管理的高度重视,促进上市公司合规管理理论的进一步繁荣,推进中国上市公司合规管理的深入实践,进而提升中国上市公司的公司价值,全面提升中国资本市场的资源配置效率。

  中国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常保国在发言中强调,资本市场是中国经济的晴雨表,3850余家上市公司是中国企业的突出代表,上市公司法律治理状况既直接关乎企业自身发展前景、影响投资人利益,也反映我国商业法律环境的规范化治理水平。在当前国内外经济环境日趋复杂、监管层坚持依法全面从严监管资本市场、不断加大稽查执法力度的大背景下,用法律视角去观察、分析中国资本市场法律风险的总体状况,把控上市公司法律风险的水平和趋势具有更为重要的现实意义。今天发布的中国上市公司法律风险指数,为上市公司及监管者、投资者、服务者系统了解、评估中国上市公司的治理水平提供了一个解读视角。这是中国政法大学积极服务社会、关注现实法治问题、传播法治文化的办学宗旨的又一次具体实践。

编辑:杨晶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