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销量连续两月负增长 秋冬增速将进一步放缓-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产经

汽车销量连续两月负增长 秋冬增速将进一步放缓

2018-09-24 16:05:12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00万辆和210.3万辆,产销量同比分别下降4.4%和3.8%,连续第2个月销量同比负增长。

  1月至8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813.5万辆和1809.6万辆,产销量同比分别增长2.8%和3.5%,比前7个月增速分别回落0.7和0.8个百分点。

  中汽协称,汽车销量增速近期继续回落,但总体表现符合年初预期。

  具体来看,8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70.5万辆和179万辆,产销量同比分别下降4.7%和4.6%。1-8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531.9万辆和1519.3万辆,产销量同比分别增长1.9%和2.6%。

  乘用车四类车型中,轿车产销量同比分别增长1.8%和3.7%;SUV产销同比分别增长7.2%和6.2%;MPV产销同比分别下降16.7%和13.8%;交叉型乘用车产销同比分别下降16.9%和19.3%。

  8月商用车销量继续保持增长,但增速明显下滑。当月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29.5万辆和31.3万辆,产量同比下降2.4%,销量同比增长1.1%,增速同比分别下降15.6和11.7个百分点。1-8月,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281.6万辆和290.3万辆,产销量同比分别增长7.7%和8.7%。

  新能源汽车市场一如既往的逆势强劲增长。8月产销分别完成9.9万辆和10.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9%和49.5%。1-8月,产销分别完成60.7万辆和60.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5.4%和88%。

  业内人士认为,6月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调整后,产业仍呈现出稳定较强走势,且新能源车中高端化趋势非常明显。

  天风证券报告称,随着新能源新车型集中上市,今年后四个月市场销量保持乐观,预计在去年高基数之上仍能达到23%以上的增速。

  不过,受诸多负面因素影响,车市增速放缓,使得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速持续受累。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近期车市负增长加剧的主要因素包括,经济总体走势良好但结构分化,上游原材料领域的利润改善较好,下游承受上游和中游的成本传递和消费不足,导致下游企业利润下降,进而影响部分群体购买力的提升。

  万联证券分析师周春林则认为,“金九银十”是车市传统旺季,销量有望略有提振,但去年9月同期由于购置税减退带来的拉动效应基数较高,给今年9月增速带来压力。

  “车市增速放缓趋势尚未反转,判断增速谷底为时尚早,9月乘用车仍面临负增长压力。”崔东树说,中美贸易摩擦影响也将逐步体现,消费升级大趋势下的部分群体消费降级现象有所体现,今年秋冬季车市增速预计进一步放缓。

  需要指出的是,统计局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汽车类商品零售总额已连续3个月同比下降,5月、6月、7月分别同比下降1%、7%、2%。由于汽车在影响社会消费品零售最大的三个行业中占据主导地位,导致近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下滑,进入个位数增长时代,8月汽车销量继续负增长,也将持续拖累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数据走低。

编辑:白胜利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