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博会 洞见未来的窗口-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产经

智博会 洞见未来的窗口

2018-09-03 15:16:43  来源:华龙网—重庆日报

  如果你想通过互联网机顶盒听钢琴曲《蓝色多瑙河》,却又觉得用遥控器在网上去搜索很麻烦,只需向智能音箱说一句“我要听《蓝色多瑙河》”,美妙动听的音乐随即就会响起。

  这并非天方夜谭,而是首届智博会上展示的真实生活场景。

  类似的场景还有不少:下班回到家里,轻触几下手机屏幕,电灯亮了,窗帘卷起来了,电视机也打开了;走进银行取钱,对着摄像头刷一下脸,按提示输入取款金额、交易密码,钱就会从ATM机里吐出来;中午出门前,通过手机APP发动停在室外被太阳暴晒的汽车,就可以提前打开车内空调降温……

  “没想到,过去只在科幻电影或小说里才出现的高科技‘玩意儿’,已经真实地出现在我们身边!”当看到这一切时,人们纷纷觉得不可思议。

  市民蒋斯琴更是惊呼:“来到智博会,才发现科技进步是如此之快!我们的生活,正在因技术而悄然发生改变。”

  这样的改变,源于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的应用。目前,虽然基于这些新兴技术的智能化应用场景才刚刚开始进入人们的生产生活,还不为大多数人知晓,但可以预见的是:智能化技术将加速渗透各行各业,人类离真正的智能化社会并不遥远。

  人类历史上每一次技术革命,都会带给人们惊喜,引领社会变革与进步。

  200多年前,蒸汽机的出现触动了人类第一次跨时代的变革,让人类社会进入机械化的大门;100多年前,电力的出现,让规模化生产成为了可能,改变了生产方式并带动了消费端的改变;上世纪60年代以来,个人电脑的诞生及逐渐普及、互联网的出现,让地球村的概念成为了现实。

  当前,以人工智能、机器人、量子通信、生物技术、虚拟现实等前沿技术为代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已经悄然拉开了帷幕。我们有理由相信:在这次工业革命中,智能化技术将把人类带入一个全新的智能化社会中。

  正如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首届智博会大数据智能化高峰会上演讲时所说:未来30年,智能技术将深入到社会的方方面面,改变传统制造业、服务业,改变教育、医疗。

  首届智博会,就是我们洞见未来的一个窗口。

编辑:陈思南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