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银行以己特色服务“一带一路”-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产经

农业银行以己特色服务“一带一路”

2018-08-28 15:19:3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农业银行始终将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作为全行国际化战略的引领性、支柱性工程来抓,在发展规划、政策配套、外部合作等方面,系统谋划、稳步推进、积厚成势,取得初步成效。”中国农业银行董事长周慕冰此前曾撰文指出。

  早在2015年,农行就根据“一带一路”倡议,制定了《中国农业银行落实“一带一路”建设的实施意见》,成立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画好“规划图”、“施工图”,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在农行落地。服务上,将“一带一路”国际农业合作和产业发展、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能源资源投资合作、经贸合作等客户和项目作为支持重点。政策配套上,统筹做好机构布局、客户拓展、产品创新、制度流程等政策安排,不断提升客户响应度和服务效能。资源保障上,着力将财务、信贷、资本、人力等经营资源向“一带一路”倾斜。

  在此过程中,农业银行充分认识到应发挥“服务三农”的特色和优势,将支持农业“走出去”作为发展重点和国际化经营重要方向,为涉农“走出去”企业提供跨境金融综合服务。近年来,该行为中粮集团、新希望集团、隆平高科、上海梅林正广和等国家级大型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收购国际农业项目,建立海外生产、加工和运输基地,推动全球产业链和贸易网络布局等提供了广泛的金融支持。此外,农行还为新疆利华棉业股份有限公司在塔吉克斯坦设立的金谷农业公司提供了人民币贷款,支持其在塔的现代农业种植推广与产业园区二期项目建设。

  此外,农业银行沿边跨境金融服务具有突出的特色和优势。该行在沿边地区拥有先天的网点网络优势,网点基本覆盖所有边境县市、国家一类口岸和省级主要口岸。近年来,农业银行在推动边贸结算和人民币在周边国家使用等方面成效显著。在广西、云南、内蒙古等沿边省区,陆续设立了中国-东盟跨境人民币业务中心、泛亚业务中心、对蒙跨境人民币业务中心等,通过搭建国际金融合作平台,便利“一带一路”相关国家贸易和投资。农行广西、云南、内蒙古分行边贸业务已连续多年保持市场领先地位,为兴边富民作出了积极贡献。在推动沿边金融深化改革方面,农业银行也实现了多个“首笔首批”,如成为人民币兑越南盾、蒙古图格里克、哈萨克斯坦坚戈等7个沿边货币的首批区域挂牌银行;首批获得中蒙、中越人民币现钞,以及越南盾、图格里克、坚戈等5个沿边货币现钞跨境调运资格等。

  2014年至2018年上半年,农业银行累计为“走出去”客户办理项目贷款、保函、境外发债等业务1540亿美元,其中涉及“一带一路”国家45个,业务总额达126亿美元。2016年至2018年上半年,农行服务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往来2100亿美元。自2009年7月跨境人民币业务试点启动以来,农行跨境人民币结算量累计超过8万亿元。在夯实经常项目跨境人民币业务的基础上,推动资本项下跨境人民币创新。

  近年来,农业银行稳步推进境外机构布局。不断完善海外网络布局,稳步推进国际化发展战略。截至目前,农业银行已在17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22家境外机构和1家合资银行,其中有6家机构布局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初步形成了涵盖主要国际金融中心及周边合作密切国家和地区的境外经营网络。此外,该行还进一步完善法人客户全球统一授信管理机制,以更好地满足跨国企业境内外融资需求;建立总分行、境内外的联动服务体系,在资源共享、客户互荐、信息沟通等方面形成了较为有效的境内外合作和沟通机制。

编辑:杨晶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