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建工完成海外首笔人民币结算-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产经

中铁建工完成海外首笔人民币结算

2018-08-28 11:00:4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人民日报电 (姜兰芳、付涛、罗旭峰)中铁建工集团阿尔及利亚分公司日前与法国兴业银行以人民币结算的方式完成吉吉尔榨油厂项目的首批验工结算款外汇部分结算,这是阿尔及利亚第一笔真正意义上的人民币结算。

  阿尔及利亚一直致力于加强与中国在物贸领域的合作。阿尔及利亚中央银行自2015年10月开始推动使用人民币进行中阿双边贸易结算,但由于第纳尔贬值、地方政府执行力度不够等原因,此前一直处于理论阶段,未进入具体实践。中铁建工集团从2006年进入阿尔及利亚房建市场以来,先后承接了包括阿尔及利亚最大的现代化体育综合中心巴哈吉4万人体育场在内的24个项目,业务遍及阿尔及尔、奥兰、安纳巴、吉吉尔、提帕萨等各大省份,合同额约70亿元人民币,成为阿尔及利亚最知名的中资建筑企业之一。

  中铁建工集团阿尔及利亚分公司主要外汇为美元,主要外汇支付成本为劳务费,但与劳务公司所签订的劳务合同中均以人民币作为结算货币,在支付时按照中国主流银行所公布的美元现汇买入价折算成美元进行支付。此种结算及支付方式增加了美元在二次转换时所带来的汇率损失风险。在阿尔及利亚央行推动人民币结算的背景下,中铁建工集团阿尔及利亚分公司开始积极与业主、银行等相关单位进行沟通,确定直接以人民币作为外币结算货币的可能性,并与劳务公司进行了协商,签订了更换支付币种的补充协议。

  2018年,吉吉尔榨油厂项目开工后,针对阿尔及利亚央行所发布的通知,中铁建工集团阿尔及利亚分公司与法国兴业银行就人民币结算事宜进行了持续磋商,并多次就具体实施细节及实施过程向阿尔及利亚央行进行咨询。8月6日,法国兴业银行阿尔及利亚分行以人民币作为支付币种,成功转出吉吉尔榨油厂项目一号验工单的验工结算款外汇部分,中铁建工集团已于近日确认收到该笔款项,顺利完成了阿尔及利亚历史上具有标志性意义的第一笔人民币结算。

  此次验工结算款按照人民币计价结算,是中资企业规避汇率风险、减少汇兑损失的现实需求,也是中阿两国加强贸易合作、服务实体经济的主动选择。中铁建工集团表示,将继续扩大人民币支付结算范围,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编辑:杨晶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