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智能项目为经济赋能 智慧科技为生活添彩-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产经

重庆:智能项目为经济赋能 智慧科技为生活添彩

2018-08-27 15:12:02  来源:人民网

  智博会展览现场人气火爆。罗嘉摄

  8月23日至25日,地处西南腹地的重庆吸引着全世界的目光,以“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为主题的2018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智博会)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举办。

  国家主席习近平向智博会发来贺信。贺信中强调,中国高度重视创新驱动发展,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中国愿积极参与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同各国携手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为世界经济增长培育新动力、开辟新空间。

  从今年起,智博会将永久落户重庆,并每年举办一届。为什么是重庆?作为我国的老工业基地之一,依托产业、平台、设施的三大支撑,重庆发展大数据智能产业具有一定的基础和优势。在转型变革的历史关口,重庆也需要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大力发展智能产业,用智能技术改造传统产业。

  三天时间里,来自28个国家和地区的2万多名嘉宾、500多家企业参展,带来了当今最前沿的科技,让与会者共享大数据智能化的盛宴。覆盖政、产、学、研等领域的多位重量级嘉宾,也围绕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主题展开激烈的思想碰撞,探讨未来发展路径。

  腾讯西南区域总部、科大讯飞西南总部落户重庆,阿里巴巴在渝建设西部客户体验中心基地,百亿战略新兴产业投资基金落户……智博会上,一系列好消息纷至沓来。在首日的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活动上,现场集中签约和场外专场签约重大项目501个,合计投资约6120亿元。项目覆盖了大数据、集成电路、物联网、新能源和智能汽车、智能硬件等众多智能产业和智能化应用关键领域,为重庆经济转型升级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黑科技”扎堆亮相 悄然改变生活

  智博会上,京东方展出的可以随意弯曲、折叠的柔性AMOLED显示屏。刘政宁 摄

  25日早上7点过,前来参观的人群已经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的入口排起了长队。“早上6点多我们就坐轻轨往这边赶了,没想到这么早也这么多人。”家住南岸区的李琦带着儿子排在队伍后面,母子俩对展会充满了期待。据智博会承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智博会前两天,日均参观人数均超过10万人次。

  “智博会在家门口举办,汇聚了那么多最新‘黑科技’,不来看一眼就太可惜了。”面对记者的采访,排队的市民纷纷表示。记者了解到,作为重庆有史以来举办的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展会,本届智博会展览总面积达到18.6万平方米,突出科技性、参与性、互动性等特点,设置了综合展、大企业展、创新展、专题展4个展区共12个展场,以及以未来智能生活为主要内容的智慧体验广场。

  无需遥控,空调能自动打开;人离开,电视自动关机;如果家里发生煤气泄漏,还能自动切断阀门,同时打开排风扇,通通风……这种“智慧家居”生活,不是科幻电影里的场景,而是真实发生在智博会九龙坡区的展馆里。

  在科大讯飞展区,一款新型翻译机吸引着市民争相体验。该产品不仅实现了中文与30多种语言即时互译,而且像粤语、四川话、河南话等方言也可实时翻译。工作人员介绍,这款智能翻译产品便携易用且稳定性高,在技术上采用了神经网络机器翻译、语音识别、语音合成、图像识别、离线翻译以及四麦克风阵列等多项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研究成果。

  24日下午,在智博会特斯联展区,前来体验的市民络绎不绝,为保障安全,工作人员甚至开始限流进场。在展区的一块名为“智能多维人脸属性分析系统”面前,市民的个人情绪可以被机器瞬间读懂。记者了解到,在人脸识别方面,特斯联已经克服了缺少人脸、图片模糊、光线变幻、姿态多变等识别中的客观困难。简单来说,无需“刷脸”,也能识人。该技术可广泛应用于视频监控、智能安保、智能商业等领域。

  在京东方展区,形状各异的柔性显示屏让参观者大为惊叹。记者了解到,京东方将创新推出一款可实现自发声的柔性AMOLED显示屏幕。目前,该屏幕在音质上完全可满足一般的通话、听音乐等需求,预计今年底可推向市场。今后,该屏幕有望在手机、平板、电视等电子设备上使用。

  为方便市民参观,经前期征集评选,智博会上还对外发布了十大“黑科技”创新产品--电子器件可被人体吸收、即时互译30多种语言的翻译机、石墨烯人工喉帮聋哑人“开口说话”、人脸识别从“刷脸”到识人、意念可控的假肢……一项项贴近市民的高科技应用,正在悄然改变着我们的生活。

  智博会上,长安汽车推出了L4级无人驾驶汽车。长安出行供图

  大项目纷至沓来 为发展注入动力

  智博会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活动。邹乐摄

  在展会如火如荼的同时,项目洽谈也是捷报频传。在8月23日的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活动上,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智能服务三大板块的500余个项目落地重庆。其中,重庆各区县、开发区和兄弟省市进行场外专场签约445个项目,投资4220亿元,覆盖国内外大数据智能化创新各行业领域。

  腾讯在智博会上宣布,将在重庆打造西南区域总部,该总部将负责腾讯在西南片区业务的发展、布局和整体把控。同时,腾讯还将追加30亿元投资,建设腾讯西部云计算大数据中心二期工程。今后,腾讯将在民生、政务、旅游、医疗、教育等多个领域,与重庆开展深层次的合作。

  紧随其后,科大讯飞也明确西南总部将落户重庆。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表示,人工智能的发展决不是一个简单的概念,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有非常重要的涟漪效应,这也是重庆的机会所在。人工智能一定要赋能到各行业。“我们已经决定在重庆建立我们的西南总部,我们大家都看好重庆未来的发展。”

  阿里巴巴也将在重庆两江新区建设大规模、集中化、智能化的西部客户体验中心基地,将重庆打造成为未来的“电子商务智慧服务之都”,且该项目将绑定20万平方米的阿里产业社区落户两江,并带动盒马、菜鸟、银泰、钉钉、飞猪等业务加快落地。阿里云总裁胡晓明表示,将从智能交通、智能制造、智能汽车、智能金融、智能服务、智能人才等领域,助力重庆打造“亚洲最智能大型城市”。

  8月24日,华为重庆DevCloud创新中心正式启动,这标志着由华为重庆DevCloud创新中心运营的华为软件云平台项目,正式落地重庆渝北区仙桃国际大数据谷。华为EBG中国区行业云拓展部部长胡维琦表示,今年有望培育180多家企业,帮助这些企业不断成长和壮大。

  除此之外,思科公司与重庆邮电大学合作共建的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项目、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的全球低轨卫星移动通信与空间互联网系统项目、航天云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与北碚区的航天科工重庆云制造产业基地、新加坡新科电子在渝建立西部总部和科技研发中心等重磅项目也纷至沓来,这些项目的引进,为重庆未来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智博会承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当今世界已进入大数据智能化时代,智博会的一个重要功能,就是为大数据智能化领域的国内外创新项目和资本搭建高效对接平台。面向未来,智博会将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理念,致力于为世界各国和兄弟省区市的发展需求服务,进一步健全对接合作机制,推动智能化更好地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

  行业精英巅峰对话 智能未来可期

  智博会“数字经济百人会”现场。罗嘉摄

  除了规模庞大的展览,智博会期间,重庆还联合国家部委、国家级行业协会、科研机构等,举办了数字经济百人会、重庆国际友好城市市长圆桌会两场主题会议和“新加坡--重庆”数字经济高端论坛暨企业对接会。同时,还举办了智能制造、半导体产业、5G与未来网络、工业互联网、智能时代信息安全、人工智能、智能超算等多场高端论坛。

  阿里巴巴、腾讯、华为等还在展会上举办了2018云栖大会重庆峰会、腾讯云+未来重庆峰会、华为云中国行2018等7场企业专业峰会。众多业界精英围绕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主题,立足新技术、新理念、新思维、新模式,共同把脉智能科技、智能产业未来发展方向。

  “新零售以后最重要的是新制造。”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认为,未来30年智能技术将深入到社会的方方面面,改变传统制造业、服务业,我们所有的生活都离不开智能制造。“有人担心AI、机器人会减少就业,但这些也会创造未来更多、更新的就业。我们做不到,我们的孩子们能做到,今天做不到,未来能做到。”

  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马化腾认为,当前我们正面临一场前所未有的数字化变革,要做好跑“马拉松”的准备。中国数字化进程从经济领域迅速扩展到民生、政务等领域,数字创新正在与各个垂直领域深度融合,开始下沉到各行各业的五脏六腑。需要发扬“数字工匠精神”,打磨每个细节,同时做好数字产品和服务的“向下兼容”,带动弱势群体、老少边穷共享数字红利。

  “21世纪最具颠覆性的技术当数无人驾驶,而重庆‘万亿级的产业基础’蕴藏着大机遇。”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李德毅说,未来的汽车应该是一个会学习的轮式机器人,会开车、会学习、会交互、有个性、有悟性,可以适应不同的车辆平台。当前正处于信息化时代和智能化时代交接期,一旦量产自主无人驾驶车上路,人类的出行方式就真的变了。

  美国高通公司全球总裁克里斯蒂安诺·阿蒙认为,当下的5G和无线技术是行业变革的一个开端,未来30年,信息化移动技术将带领我们跨向万物互联的新时代。在未来,5G技术或将实现低于1毫秒的延迟,将未来的工厂无线化且可重置。届时,万千设备相连,将创造出绝佳的创新机会,大幅提高生产效率。

  细心的人早就感受到,在机场,无纸乘机、刷脸通关、行李可视已成为现实;在医院,远程会诊的医疗手段越来越被广泛使用;在商店,刷脸支付也不再只是想象……市民生活中的许多“琐事”,已经在不知不觉中变得智能起来。“这些年,智能化给生活带了很多惊喜和便利。”家住南岸区海棠溪街道的市民曾臻感慨地说,我们正处于一个幸运的时代,相信今后会有更多智能技术产品走进千家万户,让我们的生活更加便捷美好。

编辑:陈思南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