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百会在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期间正式成立-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产经

数百会在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期间正式成立

2018-08-24 09:36:24  来源:中工网

  中工网讯 (中工网记者 白胜利)在8月23日“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期间,在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等国家相关部委的指导和支持下,中国电子学会联合相关部委事业单位、国家级科研机构、知名高校、行业组织和典型企业,于8月23日在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上共同发起成立中国数字经济百人会(China Committee of 100 of Digital Economy,CCDE)。

  当前,信息网络技术加速创新,以数字化的知识和信息作为关键生产要素的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成为“后国际金融危机”时代全球经济复苏的新引擎。各主要国家纷纷将发展数字经济作为推动实体经济提质增效、重塑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举措,并进一步推动数字经济取得的创新成果融合于实体经济各个领域,围绕新一轮科技和产业制高点展开积极竞合。

  中国数字经济百人会前瞻研判了全球数字经济十大发展趋势,一是数字化的知识和信息成为新的关键生产要素;二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是首要战略任务;三是平台化、共享化引领经济发展新特征、新趋势;四是全球创新体系以开放协同为导向加快重塑;五是基础设施加速实现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六是国家和地区的核心竞争力延伸至信息空间;七是数字技能和素养推动消费者能力升级;八是社会福利水平依托数字化手段得到有效改善;九是数字城市与现实城市同步启动规划、建设和管理;十是社会治理体系的数字化程度持续提升。

  中国数字经济百人会的主要工作方向包括四个方面:

  一是组织开展前瞻研究和学术交流活动。每年组织数百会专家共同围绕数字经济进行深入研究,研判特征趋势,形成研究成果。围绕国内外数字经济领域典型企业和区域开展学术交流及实地调研,同时组织举行年度会议和定期行业活动。

  二是组织开展国际交流和专项对接活动。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国际交流活动,与全球典型国家各界代表交流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及前沿动态,拓展国际视野,形成推动全球数字经济发展的广泛合作基础。同时组织开展数字经济领域专项国际对接活动,广泛推动国际科技与产业合作。

  三是支撑服务产业发展和生态培育。针对数字经济相关领域产业发展和生态培育过程中的实际需要,形成专业、高效、聚焦的工作机制,围绕研究咨询、产用对接、产融合作、人才培养、应用推广和标准制定等方面建立各有分工、独具特色的专题工作组,围绕各自专业领域自主开展工作,为国家部委制定政策规划提供支撑服务,为地方政府制定产业发展意见提供权威依据。

  四是适时联合建立数字经济运行监测平台。面向全国各类信息科技社团、知名科研机构及相关高校,推动联合开展数字经济运行监测及统计分析工作,适时搭建第三方运行监测平台,对数字经济各项相关指标进行科学、系统、客观地统计分析及预测。

  中国数字经济百人会将紧抓数字技术引爆群体技术突破的关键时间窗口,以支撑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为愿景,以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主旨,以协力营造共同发展新生态,着力构造公共政策新智库,努力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为主攻方向,为新时代、新发展贡献力量。

  中国数字经济百人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前瞻把握全球数字经济快速创新发展的历史契机,充分发挥数字经济作为经济增长新动能和国际合作契合点的重要作用,紧密围绕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入融合,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研判发展方向、汇聚资源资本、营造产业生态的理论经验和实践交流合作平台,对充分发挥数字经济作为经济增长新动能和国际合作契合点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陈思南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