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智博会为契机 推动重庆经济转型升级-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产经

以智博会为契机 推动重庆经济转型升级

2018-08-23 14:55:16  来源:华龙网-重庆日报

  梁平区天胜科技公司丝印车间,工人在进行触摸屏线路印刷。记者 郑宇 通讯员 刘辉 摄

  当今世界,数字经济风起云涌。

  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和“四个扎实”要求,重庆正聚焦高质量、供给侧、智能化三个关键词,大力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加快形成智能产业、智能制造、智能化应用“三位一体”发展格局。

  《重庆市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8-2020年)》显示,到2020年,我市大数据智能化创新驱动引领发展作用将显著提升,智能产业体系基本建成,大数据智能化应用更加广泛深入,基本建成国家重要的智能产业基地和全国一流的大数据智能化应用示范之城,打造数字经济先行示范区。

  今日,2018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首届智博会)在重庆开幕,更彰显了重庆发展智慧经济、打造智慧生活的信心和决心。重庆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进入了发展动力加速转换的新阶段。

  为经济赋能

  智能产业企业达3000多家,200余家传统重点企业正实施智能化改造

  今年,马云率阿里巴巴、蚂蚁金服团队,马化腾携腾讯团队,刘强东带领京东团队,先后来到重庆。

  马云将在这里建“智能重庆中心”;马化腾来渝,是为了开展“智慧交通”合作;刘强东则在此布局京东物流集团重庆区域总部、京东重庆虚拟电商金融产业基地……

  为何他们都不约而同选择重庆?

  “因为,这里是中国智能产业发展的一方热土。”重庆市经信委主任陈金山说。

  重庆制造业门类齐全,覆盖了机械、电子、汽车、装备、化工、冶金等产业。近年来,在国家系列重大战略和政策措施的推动下,重庆着眼本地资源禀赋,牢牢把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带来的历史性机遇,积极布局人工智能、集成电路、云计算、大数据和物联网等中高端产业,抢占智能产业未来发展先机。“这里有丰厚的土壤和广阔的空间。”陈金山说。

  目前,重庆已有智能产业企业3000多家,是全球最大的笔电生产基地,也是全球重要的手机制造业基地。

  统计显示,重庆智能产业综合实力跻身全国前10位,电子信息产业进入前8位,年产值规模达5400多亿元,软件服务行业排第13位,在全国处于中上水平,且众多本地智能企业在多个智能领域崭露头角,越来越多的重庆智能企业跻身国内“第一阵营”。

  今年上半年,全市智能产业销售收入2282亿元,同比增长21.7%。智能产业项目共实现投资430亿元,同比增长15.3%,占全市工业投资的比重为31.4%。全市大数据智能化领域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96个,协议总金额1305亿元。

  除了引进和培育智能产业,我市也加快推动传统制造业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步伐。

  陈金山介绍,仅今年上半年,我市就完成智能化技术改造投资311亿元,增长16.1%,占全部技术改造投资的81%,重点推动200余家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建设智能工厂14个、数字化车间62个。

  改造后,相关企业生产效率平均提高32.7%、产品不良品率平均降低21.8%、产品研发周期平均缩短12.5%、能源利用率平均提高8.4%,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水耗分别较2015年累计下降13.9%、22%,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1 2 共2页

编辑:陈思南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