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打造成色更纯的“黄金水道”-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产经

【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打造成色更纯的“黄金水道”

2018-08-21 22:15:54  来源:央视网

  一艘满载集装箱的货轮沿江而下(孔华/摄)

  央视网消息(记者孔华 何川)长江,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大江入海口,是中国经济最活跃的增长极,带动着两岸绵延数千公里的经济带。进入新时代,中央要求对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这条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面临着如何打造更加便捷、高效、生态和成色更纯的“黄金水道”的问题。

  何为“黄金水道”?

  繁忙的武汉港(孔华/摄)

  从四川宜宾到上海长江口,2808公里的长江干流横贯东西。

  经过多年的发展,目前,长江干线航道全部为高等级航道(即Ⅲ级及以上航道),沿岸有亿吨大港数量达到14个,万吨级的泊位581个,长江干线货船平均吨位已经达到1630吨,居世界先进水平。

  长江航务管理局局长唐冠军介绍,长江已成为世界运量最大、通航最繁忙的河流,2017年,这条干流上的货物通过量达25亿吨,连续多年居世界内河首位。

  目前,长江水系完成水运货运量和货物周转量占全社会货运量和货物周转量的20%和60%,其中,沿江经济社会发展所需85%的铁矿石、83%的电煤和85%的外贸货物运输量(中上游地区达90%)主要依靠长江航运来实现。

  唐冠军介绍,水运相对于其他运输方式具有投资省、运能大、成本低的经济优势和占地少、能耗小、排放低的生态优势。在运能方面,一艘5000吨级船舶相当于100辆汽车、100节铁路车皮的运量;在运价方面,普通货物运输水运每吨公里只有1分5厘左右,铁路是2.5-3角,公路是5角-1.1元;在能耗方面,水运、铁路、公路每千吨公里运输周转量能耗比为1:1.8:14;在排放方面,水运、铁路、公路单位运输排放量比为1:1.2:4.8。

  作为我国最大的内河航道,长江带动了经济社会巨大发展。

  长江经济带11省市拥有内河货运船舶近12万艘,长江航运从业人员超过200万人(其中船员超过50万人),间接带动就业超过1000万人。据测算,长江航运每年对沿江经济社会发展的直接贡献达1200亿元以上,间接贡献达2万亿元以上。

1 2 共2页

编辑:杨晶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